第 283 期

會議報導
第一屆台灣營養領導人才培訓研習會-會議摘要
The 1st Taiwan Nutrition Leadership Training Program


第一屆「台灣營養領導人才培訓研習會」在2008年10月2至4日於新竹煙波飯店及本院竹南院區舉辦,為期3天的研習會是由國際營養科學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Nutritional Sciences,IUNS)發起,國衛院及台灣營養學會贊助。舉辦此研習會的目的在於透過與營養學專業指導老師之密切互動,提昇年輕營養專業人士的專業技能,並培養其作為未來落實國內外營養計畫的領導人才。經篩選後,21位學員受邀接受培訓,其中有13位具有營養師資格,來自臨床、公共衛生及產業領域,其他8位為國內各大專院校之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級研究人員。

此次研習會由13位專業導師進行課程講授,並引導密集的分組討論(leading discussion)。這些導師主要來自學術及研究單位,具有營養學之基礎研究、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及政策研究專長,部份導師還具有長年之行政與臨床實務經驗。研習會中還邀請到印尼SEAMEO-TROPMED機構的Widjaja Lukito博士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因應國際營養危機之實務經驗。

此次研習會由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發中心Mark L. Wahlqvist博士進行規劃組織,全程以英文進行課程講授與分組討論,培養學員熟悉參與國際營養學事務之專業語文。研習會分為4個階段議程進行,其主題分別為:(1)Leadership in Food, Nutrition and Health Policy、(2)NHRI opening with two keynote addresses、(3)Nutrition Research Leadership、(4)Clinical Nutrition Leadership。每個階段有半天的時間,先由導師講授課程,隨後由學員與導師就各階段主題所涉及的關鍵議題進行2-3小時之分組深度討論,每個分組在階段討論結束後均需依其討論主題彙整出分組報告,提出因應該議題所需進行的營養領導策略想法,並由分組導師進行評析與建議。

第一階段研習會由台中縣衛生局祝年豐局長主持,由Mark L. Wahlqvist博士進行講題為「Interdisciplinary and Integrative Nutrition」及「The New Food Crisis」之課程講授,接著由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營養組楊瑞玉主任講授「International Nutrition」,輔仁大學營養學系曾明淑副教授講授「Nutrition Policy in Taiwan」。分組討論部份各分組的討論主題為:(1)「Linking Nutrition and Agriculture」、(2)「Food Safety in Taiwan」、(3)「International Nutrition in Taiwan」、(4)「Future Perspective of the Training and Education of Nutrition Professionals as the source of workforce」。

在「Linking Nutrition and Agriculture」議題上,小組認為營養學家應該在農業生產的規劃上扮演關鍵角色,也應該擔任農業生產者及消費者的橋樑。在「Food Safety in Taiwan」議題上,小組認為必須建立因應糧食安全問題爆發的緊急處理標準流程(SOP),並且這個風險評估與處理之流程應透過充分的公開溝通與討論來加以建立。在「International Nutrition in Taiwan」議題上,小組建議將台灣對抗營養失調的成功經驗,透過與國際慈善事業合作,對外宣導至其他需要的國家。在「provision of nutrition professional workforce」議題上,小組瞭解到未來領導人力的營養專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國內具有營養相關科系的大學都應該重新評估他們的教育與訓練計畫,而台灣的營養學專業社群應該努力協助公部門創造更多營養專業職缺,讓營養專業人員能夠有貢獻的平台。

第二階段課程由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暨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黃青真教授主持,由本院伍焜玉院長以「Biomedical and Health Research in Taiwan」為題進行開場演講,接著由Widjaja Lukito博士進行「Nutritional Crisis and Policy」的專題演講。第三階段的課程由黃青真教授講授「Leadership in Nutrition Research」,國防醫學院李美璇副教授講授「Preventive Nutrition」,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講授「Health and Nutritionally-Related Disorders and Diseases」,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蔡慈儀助理教授講授「Education and Food-Health Literacy」。這些課程都是學員們過去鮮少接觸但是非常重要的營養議題。許多導師也提供他們個人的專業生涯歷程,供學員生涯規劃及提昇工作效率參考,這些資訊都大大鼓勵並提昇學員們規劃未來的自信心。

在這些課程後的討論中,學員們被要求報告及討論他們所認為的營養統御力特質,而學員們的回應包括:責任(Responsibility)、正直(Integrity)、勇氣(Courage)、遠見(Vision)、仁慈(Kindness)、分享(Sharing)、溝通與執行能力(Capability in Coordination and Execution)、一生的學習(Life-long Learning)、創意(Creativity)、激勵(Inspiring)、智慧(Wisdom)、領導魅力(Charisma)、團隊精神(Team player)、創新(Innovation)及開放的心胸(Open-minded)。

國際營養科學聯盟(IUNS)已經在全世界許多地方舉辦過多場營養領導人才培訓研習會,對於規劃組織這次研習會的召集人而言,在台灣現今的狀態下,要對台灣訂出一個適當的願景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規劃小組很感謝所有參與的導師所投注的時間與心力,並且全心全程伴隨學員至研習會終了,而從學員們的研習報告裡,我們可以確認這次研習會已圓滿成功達成目標,更深更廣的營養學視野已經被打開,而營養專業人士將能在這個國家及這個世界扮演更關鍵的領導者角色。還有部份學員已經承諾將以此研習會為模式,組織更多類似的研習會,鼓舞更多具有領導潛力的專業人士,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研習會所有課程及階段討論都已被錄製成影音節目,有興趣者可進入http://ehealthpolicy.nhri.org.tw/lecture.htm網站免費瀏覽。
《文/圖:台灣大學黃青真教授、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Mark L Wahlqvist研究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黃怡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