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3 期

會議報導
演講摘要:白色斑塊的復發為惡性腫瘤之證據 -- 口腔原位癌之組織病理學變化
Lecture Summary: Recurrence of Leukoplakia as Evidence for Malignancy: Histopathological Varieties of Oral Carcinoma in-Situ


國衛院TCOG於12月6至7日,舉辦的「亞太口腔癌研討會暨第十二屆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邀請了日本新潟大學〈Niigata University〉醫學與牙醫科學研究所的Takashi Saku教授來此演講。在日本,Saku教授是其中一位主要的口腔病理學家,且發表了200篇以上的研究報告。以下為Takashi Saku教授以「白色斑塊的復發為惡性腫瘤之證據:口腔原位癌之組織病理學變化」為題之演講摘要。

邊緣性口腔黏膜惡性腫瘤在病理組織學上,可依據上皮細胞分化不良〈epithelial dysplasia〉與原位癌〈carcinoma in-situ〉分為三個等級。但是在依據這些標準這麼多年之後,病理學家們還是無法輕易地用客觀態度來作評斷;因為上皮細胞分化不良與原位癌的三個階段之間的關鍵症狀還是很難區分與診斷,不管是輕度、中度或重度。因此,講者將舉例兩種不同方法的外科手術,說明如何解決這些模糊不清的難題。

第一種是使用精確又連續地外科切法移除黏模樣本,來了解從細胞異生到侵犯性鱗狀上皮癌〈invasiv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轉移;另一種是在病人手術過後,密切注意手術切口邊緣出現的復發狀況。後者是一種時間變化的分析;而前者是一種地理分析,此可作為瞭解這些病灶因時間改變所產生變化的另一種觀察方式。結合這些觀測方式,將對上皮細胞分化不良的兩期表徵與口腔原位癌的角質化〈keratinization〉及基底細胞分化〈basal cell differentiation〉提供新的理解力。

肯定的科學證據支持著講者所闡明的這些口腔病變病理標準。現在,臨床上白色斑塊的組織病理診斷已經大為進步。如果白斑被診斷為增殖或簡單的細胞異生復發,那就將被判斷為惡性腫瘤;復發的症狀暗示著腫瘤顯然有惡性可能。在整個演講中,講者也詳細地解釋指出復發症狀的典型組織病理特徵。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攝影:癌症研究所黃信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