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4 期

會議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實證醫學學術研究工作坊系列報導(一)- 研究工作坊內容簡介與刺胳針期刊對實證醫學研究之原則
Serial Reports for NHRI 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 Workshop (Part I)- The Workshop and The Lancet's Main Concept of EBM Research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發展團隊與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台北醫學大學及Elsevier出版公司合作,於2008年12月5日在台灣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衛院實證醫學學術研究工作坊(NHRI EBM Workshop)」。會中邀請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執行編輯Dr. Bill Summerskill於研習會中進行系列演講,演講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個部分重點為「Be an Evidence-based Researcher」,包括2個子題「Planning research」及「Writing for publication」,主要講述實證醫學研究人員進行學術研究及論文發表應注意的事項,;第二部分重點為「Efficient & Productive Peer Review」,講題為「What journals look for?」,講述國際期刊審查論文稿件著重的事項與原則;第三部份重點為「Journal Quality & Citation Activity」,主要講述維持高品質醫學期刊應有的特質。

Dr. Bill Summerskill在分別在普林斯頓大學、倫敦大學及牛津大學取得文學、醫學及實證健康照護(EBHC)學位,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Bristol Medical School)的教學經驗奠定基層醫療照護之臨床專業,也發表過許多有關EBHC 的論文。目前同時擔任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諮詢委員。Dr. Bill Summerskill參與The Lancet期刊(以下或稱此期刊)出版的同業審核(peer review)、快速審查(fast track)、建議提供(comments)、寫作編輯(writing editorials)等服務,並開發與臨床醫師的國際合作關係。

Dr. Bill Summerskill首先以The Lancet為例,說明每一種期刊都有其定位及決定接受哪些文章發表的條件。他首先介紹The Lancet是針對一般醫學的期刊,於1823年由Thomas Wakley開始發行,目標是改善一般性的健康品質。The Lancet始終堅持刊登的內容有三個重要的特質:(1)提供更多醫療實務資訊(to inform your practice)、(2)改變讀者的想法(to reform your idea)、(3)為讀者帶來閱讀上的喜悅(to entertain the reader)。

The Lancet是一個系列性的國際頂尖期刊,包括綜合性週刊(Weekly Lancet)、神經學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腫瘤學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及傳染病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主要提供臨床醫療人員、研究人員及政策制訂者相關資訊。Weekly Lancet是一個綜合性線上期刊,目前每週出刊一次,每週更新網站資料3次,明年開始將逐漸進行每天更新。The Lancet NeurologyThe Lancet Oncology在2年前開始刊載第一手研究論文,而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目前僅刊載回顧性文章(review articles),未來也將接受第一手論文的發表。需要提醒的部分是,這本期刊將「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當作是回顧性文獻,投稿時須注意此期刊的相關原則。

The Lancet還包括其他語文版本:一種簡體中文之綜合性月刊(一個月出刊一次),一種韓文的神經學月刊,歐洲版則有數種期刊版本,分別提供各區域以不同語文方式發表。

The Lancet在2007年共收到約9000份稿件,超過半數是研究論文。稿件中來自亞洲地區的約佔15%,相對於美洲與歐洲地區,整體比列較低。台灣在2007年有129篇送審,其中有3篇被接受,被接受的文章品質都相當好。Dr. Bill Summerskill提到,從2006年開始,亞洲的投稿件數有稍微增加的趨勢,但是被接受的篇數並未明顯增加,歸納其原因,語文上無法適切表達是其中之一,稿件中的研究議題與The Lancet所設定的原則不符是其二,研究中所進行的研究程序及樣本數不具有說服力是其三。Dr. Bill Summerskill表示,The Lancet在乎的是每天都會遇到的疾病問題,包括現在的問題及歷史問題,而會特別注意所出版的文章是否有助於讓醫療及診斷更明確。他特別推薦年輕研究者與醫療人員多閱讀臨床案例及臨床照片,加強實務知識。他表示,此期刊也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臨床案例及照片是來自亞洲地區,表示在亞洲地區有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機會。

有關實證基礎的醫學研究的議題,Dr. Bill Summerskill表示目前實證醫學的應用還不夠普及,應鼓勵醫療專業人員評估及運用研究證據,進行實證為基礎的健康照護。他表示,實證醫學研究最重要的原則就是:(1)確認研究問題對臨床醫療人員是重要的;(2)避免重複發表;(3)嚴格的方法學及研究程序;(4)期刊刊載研究成果,但不一定是研究證據。

在「確認研究問題重要性」的部份,Dr. Bill Summerskill表示The Lancet在10年前發展一套研究流程審核系統,如果研究者是進行隨機對照試驗,可以在進行研究之前將規劃好的研究程序(research protocol)寄給The Lancet,申請協助審核。如果編輯群認為研究問題很好,而且答案符合期刊所關注的優先議題,期刊會以同儕審閱(peer review)的方式進行審核,如果審閱後覺得這個研究內容及程序是可以接受的,期刊會將此研究流程出版在The Lancet的網站上,讓讀者先睹為快,預先獲得相關訊息。如果該研究後來確實依據所提的程序進行的,並且研究者也願意投稿至The Lancet,此期刊就確定會進行同儕審查,爭取相關醫療資訊發表的時效性。

The Lancet在「避免重複發表」的原則,通常會要求隨機試驗(randomized trials)的研究內容要進行整合分析,並瞭解是否有拷貝其他已發表文獻資料的狀況。此期刊也要求投稿者要進行前人文獻回顧,說明其研究如何能在提供該主題專業資訊上有更好的貢獻。此期刊對「嚴格的方法學及研究程序」的把關工作,交由專家小組去審查。

在「研究成果與證據之間的區別」上,對於有些人認為The Lancet「只刊載研究,並不刊載證據」,Dr. Bill Summerskill解釋說,所刊載的研究結果,有些能夠轉變成具有證據基礎的臨床方法,就像The Lancet偏好刊載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研究被發表出來後,或許就有可能成為反應問題很有力的證據,並且持續在研究中發現不斷被時空取代的證據。The Lancet也喜歡刊載一個主題的第一篇文章,以及最後一篇文章,就像建築一道牆,最初的文章是一道牆基礎的磚塊,最後一篇文章就像一道牆最上面的磚塊,在最底層及最上層之間是由許多磚塊支撐起來的,The Lancet將每一個研究視為一個磚塊,這些研究對我們認識一個主題是很重要的,但不一定都成為證據,然而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證據常常都是牆中間的主要支撐的磚塊,卻不一定被期刊所刊載。因此,Dr. Bill Summerskill指出作研究時要先思考研究內容對於主題的益處,而不是先考量他會刊載在哪一個期刊。

Dr. Bill Summerskill指出,實證醫學執行面上的證據的等級可以透過一個金字塔型的研究階層關係(hierarchy of evidence)表示(如下圖)。證據等級的進程由下往上,分別由案例報導(case reports)作為基礎,向上一層為橫斷面(cross-sectional)的證據收集,再上為個案對照研究(case control)、世代研究(cohort)及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接下來為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最高級的研究證據為回顧(systematic review)。大部分的醫學期刊都比較著重在發表中段的研究證據。Dr. Bill Summerskill表示,The Lancet比較支持在上端統合分析及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的成果發表,但是也漸漸注重隨機對照試驗的報導,並且會審慎確認此期刊所報導的觀察性研究保持在高標準之上。



Dr. Bill Summerskill提供一份國際醫學雜誌編輯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於2008年10月甫更新的醫學文章撰寫與編輯指南(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 Writing and Editing for Biomedical Publication)給與會者參考,這份指南也可以由ICMJE 的網站(http://www.icmje.org)直接瀏覽及下載。
《文/圖:The Lancet執行編輯Dr. Bill Summerskill演講;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審稿: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中心郭耿南主任;圖一:Dr. Bill Summerskill與郭耿南主任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