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4 期

學術交流
出國會議報告-2008年世界生醫材料年度會議
Conference outline - 2008 World Biomaterials Congress


本院院外研究計畫「組織工程及三維細胞培養之奈米策略」(主持人國立中興大學徐善慧教授)之博士後研究員洪慧珊博士獲本院「優良博士後研究員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補助」於2008年5月28日至6月1日參加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2008 World Biomaterials Congress(2008年世界生醫材料年度會議),並於會議中之「Tissue-Material Interactions 2」分組發表了一篇題目為「Polyurethane-gold nanocomposites promote maturation of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聚氨脂-奈米金複合材料促進血液前趨細胞成熟機制之探討)」的壁報論文。洪博士將其參與此國際重要研討會的心得與建議摘要如下。

此會議每四年會交替在歐洲與美洲舉行,為一具重要地位之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研討會所發表論文之涵蓋領域比去年更為豐富,報告內容更齊全,更具參考價值。此世界生醫年會論文發表之主軸與方向包括:基本的材料應用、從細胞學的觀點切入臨床之實際應用、新穎生醫奈米材料開發與設計所延伸的奈米科技之未來發展、組織幹細胞治療策略之研發與實際的臨床測試。

演講的內容包括現今生醫材料上的應用,新穎的材料研發與設計,對材料修飾技術的改進方面具有重要性的發現與貢獻。相關報告將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現今奈米科技對於未來發展中具有密切之相關性與未來發展性作一種更為詳細的介紹與歸納,並且深入的探討對未來研究具有發展潛力的研究空間與展望。

第一天第一場次的會議中,口頭報告內容分成4個類別:新穎生醫材料之研發、再生醫學之臨床實際應用與探討、奈米藥物傳輸之結合與應用、幹細胞與現今組織工程之發展。演者詳細介紹實驗方法與流程,並發表結果與討論,使與會者從中瞭解發展的趨勢與內容。

第二場次邀請奈米科技研究專家學者發表新穎奈米科技結合臨床疾病的治療與應用。其中有關以奈米粒子為攜帶者的研究令人印象深刻,該研究藉由對高分子生醫材料的表面修飾,進行藥物傳輸作用,用於癌症疾病的治療上,具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此外,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現今奈米科技之相關演說部分,強調此領域研究對未來發展的重要性與潛力。

第二天第一場次主題中有關現今生醫材料與臨床實際應用的觀點與展望者,以細胞生物學的觀點推演生醫材料對臨床疾病上所產生的一些生物相容性的問題,例如從細胞免疫學角度探討材料與組織接觸後所產生的生物相容性,並且特別說明此適應性的重要性與相關機制。

第二場次的報告是有關目前對生醫材料的應用與設計上,仍著重在以高分子材料之表面修飾,加入奈米粒子,利用不同尺寸的奈米顆粒大小,進行表面修飾,進而延伸並推廣到實際臨床的應用。所強調的研究主軸與去年大致相同,可歸納為4大類:心血管疾病的生醫材料的開發、神經細胞修復之再生醫學知相關研究、軟骨幹細胞分化功能之追蹤與探討及奈米複合材料應用、以及奈米藥物之傳輸與材料表面修飾。由演講者演說內容,可以瞭解近來有關生醫材料的許多相關研究,確實已有卓越進步與貢獻,這些豐碩成果讓這一次年會顯得更具實質意義與價值。

心得
在這樣的國際盛會中,深深的覺得我們在跨領域的研究上還有需加強的地方,在相關學術發表的互動上,各個國家對生醫材料領域豐碩的學術發表與傑出的研究表現,都顯示出他們在研究上的耕耘及努力。未來也應鼓勵台灣學生踴躍參加,經由國際學者間相互的學術交流與心得分享,進而促使國內研究者產生更具有創意性與新穎性的國際觀。由於近年來生醫材料研究的快速與進展,台灣年輕之研究學者應該學會並思考如何跳脫與突破現有的研究模式與架構,不斷藉由國際性學術研討與交流之機會,讓台灣的學術研究更具潛力與發展性,在國際間脫穎而出,讓國際間能夠注目且了解到台灣對此學術領域現今的發展與走向。

從觀察這次主辦單位組織規劃論壇的內容與定位方式,可以看出此一學門積極開拓創意產業的決心和企圖心。值得注意的是,企劃籌辦此次活動的中心凝聚優秀的業界專家與學者來研究與規劃並且結合學術發展與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可了解未來生醫材料市場發展的實力將不容忽視。反觀台灣,由於缺乏政府強而有力和具遠見的政策規劃與推動,台灣本土產業生醫材料產業仍處於較為侷限的狀態,雖然許多人投注相當多心力在此研究領域中,也有一些優異的研究成果,但就長遠的國際競爭力而言,與世界各國進步的腳步相較之下,仍是有一段明顯的落差,這種狀況著實令人隱憂。因此,如何提供經費補助管道,讓年輕學者能參與國際活動,有更多機會培養自己的國際觀,拓展國際視野,是很重要的。這次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補助與支持下參加此次研討會,吸取經驗與資訊,確實獲益良多,對我未來之研究規劃與思考提供更宏觀的視野。

建議事項
學術發展不可能單靠民間或學術的力量所完成,對於目前蓬勃發展的國際競爭力,政府的投入,審慎提供相關研究經費的補助,配合有效的政策推動與確實執行,真正重視此一領域創意研究的發展。此外,要儘快凝聚具有發展潛力的研發內容與重點,建構台灣的研究地位與不可取代的研究特色,爭取舉辦相關國際研討會的機會,如此才能在國際上擁有競爭實力,讓我們的研究風氣與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並且尋求新的契機與發展。
《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洪慧珊博士;計劃編號:NHRI-EX95-9535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