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5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夏興國助研究員到職
Dr. Shine-Gwo Shiah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夏興國博士自2008年12月11日起擔任癌症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夏博士於1999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博士學位,之後以國防役身份加入國衛院院長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博士後研究期間主要從事癌症轉移(cancer metastasis)及心血管生成(angiogenesis)之機轉研究,因表現優異,於2003年起開始擔任癌症研究所協同研究員,並對上遺傳現象(epigenetic regulation)在癌細胞轉移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產生濃厚興趣,進而投入研究,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Oncogene, Molecular Pharmacology, Oral Oncology, Cancer以及Carcinogenesis等知名國際期刊。

夏博士對於癌細胞如何利用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及組蛋白的修飾(histone modification),來調控基因的表現,進而影響癌細胞的轉移,有著濃厚的興趣。上遺傳調控已被證實和癌症有關並參與許多基因和分子的訊息傳遞調控。最近的研究顯示,許多腫瘤抑制基因可以藉由上遺傳的方式失去活性,可能是造成細胞癌化的先期步驟,同時也可能影響幹細胞的正常分化行為,使得幹細胞朝向癌幹細胞的方向發展。利用基因體表現圖譜對與癌症形成有關之基因進行分析,夏博士發現轉移性癌細胞在某種細胞黏著分子(Ep-CAM)的表現量有異常的現象,進一步研究發現Ep-CAM基因是因為啟動子過度甲基化(promoter hypermethylation)造成mRNA不表達,而導致蛋白不表現,因而造成癌細胞轉移現象。而在癌轉移組織所發現的細胞黏著分子啟動子過度甲基化可能與癌細胞之DNA甲基轉移酵素(DNA methyltransferase, 例如: DNMT1, 3a, 3b)和組蛋白甲基轉移酵素(histone methyltransferase, 例如:G9a, EZH2)過度表現有關。

未來,夏博士除了進行傳統的單基因研究(single-gene approach),持續針對與癌症形成有關之基因進行分析外,亦將以基因體研究(genome-wide approach)的方式,針對癌細胞之基因體缺失、基因體表現圖譜、基因體甲基化圖譜及微小RNA(microRNA)表現進行分析,希望能鑑定出更多與癌症(特別是口腔癌、肺癌)形成、早期偵測、預後監測的新穎基因。
《文:癌症研究所夏興國博士提供、編輯中心整理;圖:夏興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