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7 期

健康知識
哺餵母乳仍是最好的
Breastfeeding is still the best


母乳哺育(breastfeeding)對於大眾來說,已不是新聞,而是從古至今,一種母性的自然象徵。但隨著時代變遷、環境變化與觀念的錯誤,對於現代的職場母親們,母乳哺育的實際行動已經漸趨減少,因為要付諸行動哺餵母乳,得付出及消耗的體力與時間。但是,母乳哺育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孩童成長的健康關聯性,還是無可取代。

哺餵母乳提供給嬰孩很多益處,例如母乳含有均衡的營養素,幫助嬰兒成長為健壯的學步幼童。母乳中的某些營養素也幫助保護嬰兒對抗一些常見兒童疾病及感染,如腹瀉與肺炎等。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及人類發展研究所(NICHD)的研究也指出,母乳含有幫助嬰兒腦部發育重要的氨基酸。研究團隊發現在母乳中含有豐富的DHA與AA兩種氨基酸,有助於嬰兒的認知發展。哺餵母乳超過8個月或者更長時間的嬰兒,比以一般嬰兒配方哺餵的嬰兒,在智能測驗上有較高的表現。現在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內也人工添加這些氨基酸。

母乳哺育除了對嬰孩有益處外,同時也提供母親不少好處。當在哺餵時,寶寶的吸吮會讓母親體內釋放荷爾蒙,刺激子宮的收縮。許多的母親也因為從與寶寶之間的親暱互動,獲得感情上的慰藉。許多社會和文化也鼓勵母親哺乳,能為一個新手的母親提供些許精神的支持。目前,國內各地區衛生局/所、與許多醫院診所都設立良好完善的母乳哺育資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也設立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以及台灣母乳協會網站,均提供許多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或許可幫助解答許多母親們對哺餵母乳的疑慮與問題,應多加利用。

不過母乳哺餵也有一些禁忌,愛滋病患、人類T細胞白血病第一型病毒 HTLV-1 感染 、使用抗癌症藥物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物質(依半衰期而定,須暫停哺乳數小時至數天 )、藥物濫用等情況,不建議哺餵母乳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仍可持續哺餵母乳,而下列情況在遵循注意事項之下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急性傳染性疾病
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生殖系統之感染,常在症狀出現前即傳染給嬰兒, 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以將母體內抗體傳給嬰兒,減輕其可能之症狀。
傳染性結核病
母親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2週以上即可繼續哺餵母乳。
泡疹病毒
除非乳房上有病兆,否則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水痘
只要母親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即可持續哺餵母乳。
乳腺炎、乳房膿瘍
大多數的藥物
抽菸
抽菸可能使奶水分泌減少,對處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嬰兒哺餵母乳比吃配方奶的嬰兒健康。建議母親不要在嬰兒面前抽菸,在餵奶前也不要抽菸。
酒精
美國藥物協會建議母親的酒精攝取量每天不要超過每公斤0.5公克。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因此吃配方奶的危險性較吃母乳的大。

母親在決定是否該進行哺餵母乳前,可諮詢各家庭醫師,在對嬰兒及母親個體最好考量之下,給予最適當的哺乳意見。

參考資料來源:
1.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
2.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及人類發展研究所(NICHD)官方網站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圖片引用自國民健康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