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9 期

出版資訊
新書介紹─「回首SARS」與「走過SARS」
Two books reporting SARS in 2003


2002年11月SARS疫情在中國廣東順德爆發後延燒將近1年,影響所至遍及全世界,包括越南、新加坡及香港,都傳出了個案,揭起新興傳染性疾病防疫體系的新頁。台灣在2003年春夏之際也受SARS疫情嚴重波及,共有73人死亡,300多人受感染。抗SARS期間,我國政府接獲許多國內、外熱心人士與民間團體的捐款,在事件稍微平息之後,為持續相關防治教育工作,在2003年為紀念發現SARS病症且為之捐軀的義大利籍醫師卡羅.歐巴尼(Dr. Urbani)成立「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以下簡稱歐巴尼基金會或基金會)」。歐巴尼基金會在該事件落幕後將近6年之際,於探訪40多位SARS防疫過程的與事者,完成「回首SARS」及「走過SARS」套書,從各種角度回顧這場世紀浩劫。

「回首SARS」
此書首先由歐巴尼基金會執行長許國雄醫師為序,摘要SARS事件所造成的傷害,以及歐巴尼基金會編撰此書的目的,提醒國人記取教訓與經驗,作為因應未來對抗新興傳染疾病的殷鑑。全書從4個角度敘述台灣的SARS事件,包括:(1)防疫部門篇、(2)醫療前線篇、(3)病患家屬篇、(4)其他。

「防疫部門篇」訪問18位參與防疫與決策之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還原當時SARS防疫的關鍵過程與經驗。受訪者包括:行政院游錫堃前院長、衛生署葉金川署長、陳再晉副局長、李明亮前署長、涂醒哲前署長、陳建仁前署長、黃富源前副署長、李中杉主任、疾病管制局施文儀副局長、郭明珠女士、吳俊賢先生、江大雄研究員、健保局張鴻仁前局長、台北市衛生局邱淑媞前局長、基金會許國雄執行長、台大醫學院謝博生教授、中研院生醫所何美鄉教授、本院蘇益仁特聘研究員。

「醫療前線篇」訪問13位參與SARS病患隔離治療的醫療人員,道出當時在國內相關防疫緊急應變系統並未統整狀況下,各醫院摸索與解決混亂狀況的過程,以及第一線醫療人員所承受的身心煎熬與傷害。受訪者包括:台大醫院張上淳主任、和平醫院璩大成醫師、李慧玟主任、林重威醫師的父親林亨華先生、高雄榮總顏慕庸醫師、北市聯合醫院中興分院王祖琪護理督導、國軍松山醫院李建賢主任、長庚醫院吳德朗醫師、馬偕醫院郭許達醫師、護理師黃小宜與黃雅靖、三軍總醫院護士葛憲華、仁濟醫院護理長翁碧媛。

「病患家屬篇」整理了6位病患家屬當時面對未知,驚惶、無助又嚐盡人間冷暖的心情。「其他篇」整理了中國醫藥大學王任賢主任、竹東醫院代理院長張世烈醫師、雲林衛生局林柏煌局長、首都客運SARS專車司機李清長先生、以及幾位專跑SARS新聞的媒體記者在抗SARS過程中的所見所聞與甘苦談。

「走過SARS」
SARS疫情爆發只有短短3個月,卻影響深遠,根據統計資料顯示,SARS對國家經濟影響高達數百億元,中研院公佈台灣社會消費減少了233億元,財物損失高達162億元。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期間,時任疾病管制局局長陳再晉曾於3月中旬陸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5次通知與請求協助之信函,然而當時未獲得任何回應,使台灣的抗煞戰役更為艱辛。

4月24日發生和平醫院封院事件,李教授於4月29日赴美國接受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頒發「傑出校友獎」,5月5日清晨返回台灣後,隨即赴衛生署參加晨會,之後又轉往行政院參加院會,受命擔任「行政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委員會」之「防治作戰中心」總指揮,台灣抗煞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此書記載抗煞總指揮李教授的抗煞心路歷程。李教授於自序中一開始即提及:「SARS給我一個機會做一件一個知識分子應該做的事」。雖然SARS事件已經過去5年多了,歐巴尼基金會希望能對此事件有更完整的紀錄,於是李教授嘗試著以日記為依據,盡可能完整地回顧這場世紀之疫。

購書訊息
SARS疫情,提供一個寶貴的經驗,讓台灣的公共衛生防護體系徹底做了一次大體檢,雖然代價昂貴,卻也是落實新體系的契機。歐巴尼基金會期待透過這2本簡潔易讀的報導性套書,讓更多沒有機會透視該次事件的民眾,從不同立場瞭解始末,感同身受,進行知識整備,共同對抗公共衛生未來的挑戰。欲購買此套書之讀者,請逕洽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電話:02-2356-8251,傳真:02-2356-8257,郵政劃撥:19819629。
《文/圖:編輯中心吳萃慧、陳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