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9 期

學術交流
第八屆國際抗癌會議紀要
Report on 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筆者於2008年的10月17日至22日到希臘的科斯島 (Kos, Greece),參加由歐洲著名學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IIAR) 所舉辦的第8屆國際抗癌會議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nticancer Research)。科斯島為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 (Hippocrates) 的誕生地,著名的「希波克拉提斯宣言 (The Hippocrates Oath)」 (又稱醫師宣言),為西方醫學倫理最重要也最基本中心思想,並為古代醫學道德誓約的最佳例證,迄今全世界的醫學生在實習以前都要據此宣言舉手宣誓,故科斯島又稱 「The Island of Hippocrates」。此次國際抗癌會議於此地舉行,筆者有幸共襄盛舉,心中的感動與震撼難以言喻。

此次會議國衛院共有5位PI參加,包括臨床研究組蘇益仁特聘研究員、生技藥研組趙宇生主任與謝興邦研究員,以及癌症研究所的張俊彥所長與郭靜娟助研究員。此研討會每4年舉行1次,此次的國際抗癌會議,計有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共約2000位學者參與此盛會,會中共有103場演講,並有760篇學術論文進行口頭或壁報宣讀。此會議大部份參與人員以學術界居多,透過相互交流與討論,獲益匪淺。由於大會在科斯島(Kos)舉行,因此,不可免俗地,會議第一天就有1場演講介紹醫學的歷史「Hippocrates of Kos, the Father of Clinical Medicine-Asclepiades of Bithynia, the Father of Molecular Medicine」,由醫神阿斯克萊皮斯 (Asclepiades) 到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闡述從神的治病到醫學哲理形成的希臘醫學。因此希波克拉提斯與阿斯克萊皮斯是為現代醫學的象徵和精神根源。

大會的議程玲瑯滿目,包括新穎抗癌藥物的研發、抗癌治療的新標的、臨床化學治療、多重抗藥、作用DNA的抗癌治療、生物免疫治療、化學預防、生長因子與訊息傳導、氧化還原與癌症、血管新生、腫瘤轉移、新穎的抗癌奈米科學、以及各種癌症特論與治療等。其中,新穎抗癌藥物的研發,為此次會議的主要重點之一,其中又特別著重分子標的治療 (molecular target therapy) 的部份,希望藉由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間,某些關鍵分子表現的差異,運用小分子藥物、基因治療或抗體等方式,來有效阻斷癌細胞內異常活化或過度表現之關鍵分子,以期達到對腫瘤發揮更專一、更優異的治療目的,同時,也使正常組織的傷害降至最低。其中如mTOR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抑制劑 CCI-779 (Temsirolimus) 與 RAD001 (Everolimus) 對轉移性腎癌,c-Met 抑制劑 SU11274、PHA665752對肺癌,以及具高特異性的VEGFR抑制劑KRN951等,都展現極具潛力的治療效益。

在抗癌治療的新標的方面,也是五花八門,包括XRCC4、Galectin-8、p90 ribosomal S6 kinase、Ets1、Caspase 14、HIF-2α、與GGT 等。其中筆者對GGT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的報導感到十分有趣。目前腫瘤中GGT的高量表達與其進展、侵襲與抗藥性有重要關係。現階段的研究指出,GGT可以調節細胞中氧化還原狀態的平衡,令其持續地維持在一個低程度的氧化壓力下,因此,當GGT在細胞中高量表達,則會提高細胞的DNA受損程度造成腫瘤的進展,故新穎的GGT抑制劑的研發應極具潛力。另外,有臨床的研究指出,多藥抗藥的腫瘤常伴隨轉移能力的衍生。在本次大會中報告許多訊息傳導路徑,包括NF-kB、HIF-1、PI3K/Akt等,可能為多重抗藥/腫瘤轉移的共同標的 (MDR/metastasis target)。近來,筆者研究室建立的腫瘤抗癌細胞中也發現此一現象,即抗藥衍生細胞的腫瘤移行與侵襲能力,明顯較原始細胞為高。因此,我們除了探討NF-kB、HIF-1、PI3K/Akt等在我們建立的抗藥系統中之角色外,也將持續探討其他分子是否扮演重要的調控功能。

奈米科學也在此會議中多方著墨。近期的研究顯示,利用奈米科學作為抗癌藥物的製劑方式,可創造出新形態的藥物遞送系統,而這個系統可以有效克服今日許多抗癌藥物水溶性不佳的問題,大大提升的藥物的藥效以及其對標的器官的選擇性。如以分子標的配體以及凋亡誘發物質,包括抗癌的單株抗體、scFvs、mciro RNAs、peptides、毒性物質與體積小高親和力的配體 (SHAL) 等,來連結與修飾dextran、PEG-包覆的鐵氧化物奈米顆粒、或金奈米顆粒,可以明顯提高藥物分子的效價與其在血中的循環時間,進而提高癌症標的治療效果。因此,在10月17日講題為「A new solution for an old problem in cancer chemotherapy」的報告中,講者說明抗癌奈米研究展現無限的未來潛力。

這次大會中,筆者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有關植物多酚的研究篇幅洋洋灑灑,研究的範圍涵括抗癌、逆轉多重抗藥、癌症化學預防、消炎、癌血管新生預防與抑制腫瘤侵襲等。和其他學者專家相互討論,有人提出他觀察多年的想法,就是歐洲的學術雜誌,普遍喜好以多酚類化合物為材料,進行相關生物活性闡釋之研究,原因可能為歐洲人喜喝紅酒,而紅酒中又富含具有強力抗氧化能力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以及槲皮素 (quercetin) 等多酚化合物,在愛屋及烏的情形之下,以植物多酚來進行抗癌相關的研究題材很受他們的青睞。

值得一提的是,蘇益仁特聘研究員受此會議籌備委員的邀請,於大會中進行其研究成果的演講,講題為「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progression from pre-neoplastic ground glass hepatocytes to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mplication for chemopreven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of HCC」,內容主要介紹由天然化合物或合成藥物中尋求Akt/mTOR 或JAB1/RB路徑的抑制劑,並利用其來預防因慢性HBV感染所導致的肝臟前癌病變 (type II GGHs) 與HBV相關之肝癌治療。蘇教授的演講讓各國學者得以認識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其卓越的研究成果,筆者亦與有榮焉。本次會議,除可縱觀各國在全球抗癌研究上的成就與發展外,並對未來抗癌藥物之發展及對於藥物臨床發展之規範有深刻之了解。由於本研究室進行新穎抗癌藥物的研發工作,透過此會議的吸收新知,啟發了後續研究的思考與方向,著實不虛此行!
《文/圖:癌症研究所張俊彥所長、郭靜娟助研究員;右起生藥組趙宇生組主任、張俊彥所長、生藥組謝興邦研究員、郭靜娟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