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0 期

學術交流
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第136屆年會紀事
Report on APHA 136th Annual Meeting and Exposition


第136屆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年會與展覽會(APHA 136th Annual Meeting and Exposition)2008年10月25日至10月29日於美國聖地牙哥舉行。此次年會有超過1000個科學報告場次(scientific sessions)。筆者於26日抵達會場後隨即參觀整個會場配置,對於APHA所設置之展覽會場特別感興趣。此次展覽會由美國公共衛生相關學校、政府組織及各國相關之衛生組織組參與組成提供許多免費資訊,而我衛生署亦設有展示攤位。

此次年會26日之開幕演講邀請Sir Michael Marmot教授進行演說。過去30年來Michael Marmot教授致力於健康不均等研究,他在此次會議講題為「Health in an Unequal World: Report from the Commission on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當天傍晚由擔任APHA年會眾多籌備小組成員的佛羅里達大學健康資訊實驗室主任許教授(Jiunn-Jye Sheu)召集參加此次盛會的赴美與旅美台灣學人進行聚會,與會者有30餘位。此次參加或發表文章之台灣學人,以及衛生署此次前往之官員,包括葉金川署長、侯勝茂前署長、國健局蕭美玲局長、國合處楊哲銘處長、企劃處戴桂英處長等,與國內外學人進行討論。在此聚會中,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郭耿南主任邀請旅外學人與本中心合作,並與大家相互交換意見,討論未來可能的合作模式,聚會後許教授亦提出希望於APHA成立台灣委員小組(Taiwan Caucus),鼓勵大家多多參與APHA的相關活動。

27日早上的Reducing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場次中,葉金川署長主講「Rationale for an Ideal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探討國內全民健保的情形。討論過程中各國學者對於台灣之全民健保,特別是健保費用相較其他國家便宜卻能有更多醫療服務相當感興趣,希望能學習台灣經驗。除此之外,筆者亦聆聽多場演講,例如,Innovations in Biostatistical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的場次中Dr. M.Nabil El-Khorazaty所主講之「Utility of 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 analysis in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behavioral/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on resolving multiple risks among high risk pregnant minority women」,使筆者得以瞭解regression trees analysis如何運用在研究上,希望所學習到的新研究方法可運用於自己的研究。Healthy People: Taiwan Model, from Past to Future場次由台灣的學者主講,議題包含「Accomplishments and challenges of 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Cost-containment measures of Taiwan, NHI」、「Being an active global partner: Taiwan's role in international health」。其中,郭耿南主任以「Healthy people 2020, Taiwan」主題進行口頭報告,與會人員對本院的研究成果多表肯定,並針對台灣的健保制度、民眾健康及我國在國際衛生的角色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

本中心於28日Children with Special Health Care Needs: Old Problems; New Wisdom場次中,由郭耿南主任等人共同發表之「Health care disparities in timing of diagnosis and continuity of care among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under 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 A population-based longitudinal study」研究,由施淑芳高級研究助理代表進行口頭報告,此研究探討在健保制度下,罹患腦性麻痺的兒童是否仍存在因社會經濟背景或區域別的差異而影響其接受早期診斷及連續治療。主要的研究結果發現,在控制其他因素後,家庭社會經濟背景較佳的兒童其較社會經濟背景較差的兒童易被早期診斷出有腦性麻痺。另外,有關醫療連續性的部分,不管是兒童腦性麻痺相關門診或是門診治療,都發現社會經濟背景較佳的兒童較易成為規律使用醫療之族群或比較不易落入不使用醫療的族群。若以利用次數作為衡量醫療連續性,兒童的社會經濟背景因素仍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特別是門診治療方面,居住在都市化層級較高的兒童其使用門診治療的次數較居住在偏遠地區兒童次數為高。與會學者針對腦性麻痺的臨床問題、社會經濟背景定義等提出問題並進行討論,此外,亦給予我們正向的鼓勵。

在海報展示部分,本中心所發表的主題為「Factors Associated with Early Diagnosis of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Hip under 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此研究是探討影響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Hip,DDH )兒童早期診斷之相關因素。根據多變項分析的結果發現,居住在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兒童比居住在都市化程度較低的兒童,其被早期診斷出來的機會較高,而6個月前有使用兒童預防保健的兒童也比未曾使用的兒童易被早期診斷。筆者亦與其他學者進行討論交流,其中來自華盛頓州立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學系的Jae Kennedy副教授對於此研究使用的全民健保資料,特別是在藥品費用的使用上相當感興趣,提到此研究是否曾分析兒童藥品使用的情形,並希望未來能有合作之機會。

在主題為MCH Infant and Child Healt的海報展示區中, Dr. Fathima Wakeel發表之「Socio-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Maternal Resiliency: Findings from the Los Angeles Mommy and Baby (LAMB)」主要探討懷孕期間婦女其社會人口特質與其恢復力之相關性。結果發現,懷孕期間婦女的恢復力和婚姻状况、年齡、教育和收入有顯著相關。筆者針對研究問卷的設計及回收情形與作者討論,獲得許多寶貴意見。

29日的Policy and Financing of Women’s and Children’s Health場次中, Patricia Barreto發表之「Impact of Enrolling in Health Insurance on Low-Income Children with Medical Needs」中說明健康保險擴展與收入高而受到的照護有關,但有健康需要的孩子特別在預防措施和專業照護有取得的障礙。有關於低收入兒童在Medical Utilization and Medical Needs亦與報告學者交換意見。在Issues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場次中,聽取Dr. Aubyn C. Stahmer發表「Agreement between self-reported and observational measurement of the use of evidence-based practice in community 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s for children with ASD」之研究,亦相當有趣。

與會心得
美國公衛學會年會已舉辦136屆,是相當大型的國際會議。參與人士來自世界各國,每年發表的文章十分多元豐富,可從中學習到別人的研究經驗,而發表之文章亦可獲得與會學者的寶貴意見,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江宜庭研究助理;右側為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