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2 期

人事動態
醫學工程研究組董國忠助研究員到職
Dr. Guo-Chung Do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Division of Med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董國忠博士自2009年2月1日起擔任醫學工程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董博士於2002年以「化學固定生長因子於生醫材料之技術開發」為論文主題,取得中原大學化學研究所理學博士學位;於2002至2007年間於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中心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研究重點為「利用SPR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探討小分子與膜蛋白之交互作用」;接著在2007至2009年,受聘於中興大學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一職,任教期間的研究主題為「利用SPR研究奈米粒子與癌細胞標的蛋白之交互作用」。董博士對SPR之應用與蛋白質晶片之設計有豐富經驗,並在BiomaterialsJ. Med. Chem.Pharm. Res.J. Biomed. Mater. Res.等學術知名期刊皆有相關成果發表。

董博士以其在蛋白質基礎研究與應用之長期耕耘及豐富的SPR操作經驗,對膜蛋白質做了一系列相關研究,亦開發不少極具應用價值的技術。董博士的研究成果顯示,在適當條件下,縱使將蛋白質化學固定於材料或玻璃晶片表面,仍可維持蛋白質間的正常交互作用;而用此固定化的蛋白結合高靈敏度的SPR偵測器,可有效評估小分子或奈米粒子等二者與蛋白質間的交互作用。若再進一步配合微流體系統,此兩者與蛋白質間的動力學行為更可有效被偵測;此訊息對「小分子調控蛋白質-蛋白質交互作用」方面的基礎研究助益很大。

此外,董博士也將研究成果應用於開發中草藥之科學化技術,此系統可運用於研究中草藥調控T細胞之活化,快速分析出中草藥內參與調控的有效成分及其機制。亦可應用於快速篩選出具有調控EGFR訊息傳遞的中草藥與其活性成分,使中草藥在抗癌方面的研究更為科學化。近期,董博士已篩選出許多具有與EGFR特異性結合能力的天然小分子,並已嘗試將其與奈米粒子結合,可應用在控制奈米粒子程序化傳輸抗癌藥物,成效可期。在中草藥分子結合生物可降解材料之研究上結果顯示中草藥對促進骨組織之修復確實具有潛力。

董博士未來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二:一為積極開發功能性的SPR系統,以發展細胞訊息傳遞晶片,作為探討細胞訊息傳遞之動力學機制之用,預期此系統對癌細胞工程之基礎研究與癌細胞早期診斷技術等方面都將有所貢獻及助益;其二是結合組合化學、細胞學、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學等系統生物學,開展中藥在組織工程與藥物篩選領域上之應用。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董國忠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