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7 期

學術交流
美國細胞生物學會第48屆學術會議(一)
The 4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 (Part 1)


美國細胞生物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ASCB)成立於1960年。該學會透過每年所舉辦的年度會議、夏季會議和期刊出版物將不同層面、領域的細胞生物學研究聚集在一起,而達到其傳播學術研究及促進細胞生物學領域發展的宗旨與目標。自成立以來,ASCB會員已經超過11,000人。會員遍布美國和世界其他50個國家,堪稱為世界最大的細胞生物學會。筆者亦為ASCB會員,此次參加ASCB於2008年12月13日至17日在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所舉辦的第48屆年會。

為期5天的會議中,報告討論的內容涵蓋的非常廣泛與豐富。其中symposia部份包含有Cell Biology of the Senses、Chromatin Organization and Gene Expression、Development and Regeneration、Cell Migration and Metastasis、Nuclear Organization and Disease、Cytoskeletal Dynamics、Gene Regulation and Non-Coding RNAs、Models for Stem Cell Biology。另外還有共32場的mini symposia、各種workshops、programs及poster exhibition等。例如由ASCB Women in Cell Biology Committee所舉辦的Hunting for an academic position即邀請來自不同大學及研究機構的講者,介紹到何處找尋學術研究領域的工作、如何撰寫履歷、求職信、研究計畫以及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的各種事項及小細節。另外亦有許多與科學教育有關的訓練課程,介紹如何改善教導學習科學研究之觀念與方法,亦讓我獲益良多。此外,大會亦有許多廠商參與展示,介紹其最新研發的科學研究儀器、試劑、耗材及醫療相關的藥物,許多廠商並且提供免費試用套組及抗體,吸引大批人潮及與會人士目光。筆者亦利用此機會索取與研究有關的免費試用抗體,並且詢問使用儀器時所遇到的疑問,對於研究的進行亦有所助益。

筆者在此次會議中所發表的壁報論文乃「探討ER-associated degradation pathway在細胞膜表面受體ErbB-2核易位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壁報展示的過程中,許多與會者對此一主題深感興趣,引起許多討論及建議。筆者亦在此次會議中看到許多有趣的報告,例如核孔複合物(nuclear pore complex,NPC)為ㄧ具選擇性的過濾器,可控制分子在細胞核和細胞質間的交流,讓nuclear transport receptors及 transport receptor-cargo complexes有效率的在細胞核和細胞質間運輸,但是卻會限制其他分子的通行。目前對於許多分子如何有選擇性的通過核孔複合物的確切機制尚未完全理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來自於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資訊方法比較核孔複合物、transport receptors及 cargoes的基本生物物理特性,發現與核易位有關的核孔複合物組成蛋白質在生理pH值時是帶正電,然而transport receptors是帶負電。此一transport receptor和核孔複合物間的靜電相互作用可能導致能量增益,進而顯著增加transport receptor進入核孔複合物的可能性,暗示核孔複合物和transport receptor間的電荷互補性可能是選擇性通過核孔複合物的一個重要標準。

來自Switzerland的研究團隊發現Lamin A和核孔蛋白質Nup88會交互作用。Lamin A是構成nuclear lamina的組成成分,和heterochromatin及細胞核架構的維持有關,並提供一個蛋白複合物assembly的平台。Lamin A基因的突變和許多人類疾病相關,其中之一為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HGPS),是一種罕見的早衰疾病。已知不同的nuclear lamina的組成成分會和核孔複合物蛋白相互作用,此研究團隊利用GST-pull down及in vivo共同免疫沉澱實驗發現核孔蛋白質Nup88是Lamin A的novel interacting protein。Nup88會利用其N terminus與Lamin A的tail domian結合。有趣的是,在老年人的細胞中及HGPS患者的細胞中都發現Nup88 mRNA的表現顯著下降,因此作者暗示Nup88可能和人類老化有關,並且可能是經由和Lamin A交互作用而影響老化。至於在HGPS患者的細胞中,Lamin A和Nup88的交互作用是否喪失及如何影響到老化,仍需進一步研究。

另外Rockefeller 大學Dr. Blobel的團隊則發現Rael(RNA export factor 1)會和cohesin的subunit SMC1(structural maintenance of chromosomes subunit 1)在紡錘體極交互作用。準確的有絲分裂染色體分離取決於microtubule-based bipolar spindle 的形成。Cohesin的subunit SMC1會被徵引至位在有絲分裂紡錘體極上的microtubule-bound Rae1。SMC1 947-967 21個胺基酸區段為Rae1結合位點,磷酸化SMC1的Ser957和Ser 966會刺激SMC1和Rae1的結合,此2者的結合若失去調控,將造成multipolar spindles的形成。這些結果顯示cohesin除了在有絲分裂和interphase 細胞中具有bundling染色單體的功能,亦可bundling在紡錘體極上的microtubule。

在過往不管是參加國內或國外會議,常可看到閃光燈此起彼落,利用數位相機拍攝講者的投影片或壁報內容。然而此次會議中另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會明文嚴禁與會者在演講會場或壁報展示場拍照,以維護會議現場的秩序及對講者的尊重。最後感謝NHRI補助此次出國參加國際會議,使筆者能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學者相互交流討論研究工作,接受不同的文化刺激及腦力激盪,期許視野能更寬廣、更國際化。
《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子醫學中心李龍緣副研究員;計畫名稱:細胞核內致癌蛋白質ErbB-2對於腫瘤發展形成和癌轉移影響之探討;計畫編號:NHRI-EX97-9603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