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1 期

人事動態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博士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Dr. Shu-Li Wang, Division of Environment Health Occupational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博士經本院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自2009年4月30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王博士199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之後前往英國倫敦大學進修,於1995年獲得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博士學位,主要研究為慢性病流行病學。隨後於劍橋大學老人醫學系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於1997年擔任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2000年進入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

王博士研究重點為:探討有機污染物質在人類經由胎盤及母乳傳輸給新生兒的長期累積及其相關健康效應情形;戴奧辛暴露與女性生殖效應的相關性探討,如子宮內膜異位、卵巢癌、乳癌、心血管疾病、胰島素功能及免疫功能的影響等,及對下一代的效應,如甲狀腺功能受到類戴奧辛多氯聯苯的顯著調控,以及所導致智商、行為的變化等。這些研究在在顯示胚胎早期的環境污染物暴露,可造成長期的發育、發展上的影響。王博士並首度在人體中觀察到雌性素代謝與戴奧辛類物質的相關性;由於雌性素濃度與乳癌的發生率成正相關,王博士同時也奠立了雌性素的代謝物4-OH-E2與戴奧辛暴露的線性劑量效應;當母體的血中濃度超過相當於總毒性當量約14.9 pg TEq/g lipid時,雌性素的代謝(如4-OH-E2)會開始受到影響。4-OH-E2及其DNA鍵結物質,目前也被認為是乳癌的生物標記,其分析及一系列的雌性素代謝物及機制整理,點出戴奧辛扮演的角色主要在於增加CYP1A1、CYP1A2、CYP1B1的基因表現,如CYP1B1酵素提昇而增加4-OH-E2,有部分結果也呼應了細胞研究中的觀察,並具體呈現在一般婦女,其荷爾蒙恆定受到改變。

此外,王博士也與美國及日本相關專家合作,協助發展利用細胞核接受器作用在相對應基因上所呈現的冷光反應,來快速偵測及定量戴奧辛類暴露族群的內在效應劑量。此方面在科學貢獻及人體研究均會有大幅進展,對於高暴露族群的快速篩檢及相關健康效應的早期正確評估將有很大的助益,亦有助於其健康之維護與相關疾病之預防。

王博士與醫院、地區衛生單位(如衛生局、衛生室)、大專學校(如醫學院)等合作,協助探討國內重要環境衛生問題,並發表重要及具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如社區居民砷、鉻或鎳金屬的暴露及血管性危害相關的疾病等。任職國家衛生研究院期間,共發表37篇論文於國際知名SCI期刊,成果卓著。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