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5 期

學術交流
今冬如何抗流感-美國疾管局訪問記行-
How to prevent H1N1 Influenza winter outbreak – Visit report to CDC


編註:本文為本院蘇益仁特聘研究員6月因公赴美參加「Molecular Mechanisms of Human Disease Solid Tumors: Transcripts, Tyrosine Kinases and Therapeutics」國際研討會之前,順道前往拜會美國疾病管制局,瞭解美國相關單位處理HINI新型流感現況,即時提供之參訪心得。

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繼SARS之後又成為全世界H1N1新型流感的疫情防治中心,此次北美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美疾管局以其專業及無與倫比的效率,將病毒的人、豬、禽三重組特性迅速鑑定出來,並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完成病毒定序、診斷試劑的標準化、病毒疫苗株的選擇、及雪貂動物模式的建立,美國654例病人的臨床特徵及治療結果也早於5月初即已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其動員能力之迅速再度證明了美國疾管局在世界上防疫的領導地位。

在台灣出身病理學家謝文儒醫師的安排下,我於6月2日拜訪了位於美國亞特蘭大城的美國疾管局,新建好的15棟大樓矗立在園區,我在當天與流行性感冒病毒部門相關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深度的討論與親身驗證,澄清了幾個關鍵性議題。

在病毒實驗室流感小組負責人華裔徐西雁醫師的辦公室中,我首度得知,南半球的智利、澳洲、及南非已進入流感期,並已發現有新型流感H1N1病毒與季節性流感病毒(H1N1、H3N2、B型)的同時流行,進一步驗證了今年冬天台灣及北半球國家流感大流行的可能。由於全球人口主要集中在北半球,今年冬天無疑地全球將進行艱苦地對抗流感大流行的防疫大作戰。

在此波H1N1新型流感疫情中所獲得的一項寶貴經驗就是,新型流感病毒雖屬豬流感,但其毒性及病情與季節性流感接近,死亡率低,且有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因此,雖屬全新的流感病毒,但只要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應不致造成類似1918年的疫情,也可能比1957年的亞洲流感輕。但此項結論似乎仍有些保留,原因在於新型流感仍引起近似H5N1病毒的免疫病理變化,導致少部分病人的細胞激素風暴,引起肺部急性傷害而死亡。我與謝文儒醫師一起看了3例死亡病例的肺部、肝臟及脾臟的病理變化,確與一般季節性流感所引起的輕度肺部充血現象不同。在美疾管局所解剖的的10個病例中只有2例合併細菌性肺炎(肺炎鏈球菌及A型鏈球菌引起),這與季節性流感死亡主要由繼發性細菌性肺炎致死不同。最重要的是,死亡病例中大部分有潛在性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肺功能不全等病史。這些臨床病理發現對新型流感病人的今冬照護非常重要,如疫苗(含季節性流感、H1N1新型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的施打、抗病毒藥物的使用、以及個人健康保健等將十分關鍵。

我此行主要的目的之一是在瞭解美國在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的儲備及使用策略,以及今冬發燒病人的處理流程,尤其關心航空旅遊業的應對之道。我會見了流行病學及預防控制組的主任布勒西醫師(Joseph Bresee),他指出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及疫苗的施打會是今年冬天很艱難的重頭戲。美國目前已儲備了全人口的25%克流感量,主要用於重症病人的治療,目前預防性投藥的政策仍限於預算而在討論階段。

在疫苗方面由於牽涉到現有5家疫苗廠正在趕工製造季節性流感,如何在現行政策下加入H1N1新型流感疫苗是一大難題。美國政府已撥下台幣300億預算供三大疫苗公司進行H1N1新疫苗抗原劑量的標準化以及臨床功效與安全性之評估。在功效與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希望能加速新型疫苗之製造。美歐這些國際大疫苗廠對此次新型流感疫苗之製造採取十分慎重的態度無非是受到1976年豬流感疫苗事件的影響。目前台灣最好的策略仍是緊急向國外大廠下單採購30%以上人口的新型流感疫苗。預算如充足,更可增加至大部分的人口,尤其是防疫人員、部隊、學校、老年人、小兒、以及有慢性病的族群皆應全部施打季節性及新型流感疫苗,甚至肺炎雙球菌疫苗。

6月2日晚上我與美疾管局流感部門的副主任Daniel Jernigan在謝醫師的邀宴下餐敘。他是此次美國H1N1新型流感政策決定的主要人物之一,當天由華盛頓特區開會趕回,因我們曾在2003年台灣SARS疫情時互動頻仍,他堅持一定要與我討論並提供台灣政策上的參考。他提出美國在此次疫情中有關學校停課的作法評估及旅遊業的政策,希望能減少對經濟的衝擊。原則上,在有藥物的儲備及足夠疫苗的施打下,美國希望各項日常活動及經濟能夠不受影響,將傷害減至最低。這也是美國政府目前對今冬流感疫情的最高策略。目前美疾管局人員在處理完此波小疫情後,正在協助南半球國家如智利、澳洲、及南非對抗南半球正要流行的新型及季節性流感的同時流行,這些經驗將可提供他們處理今冬北半球大流行的參考。台灣似乎也應派員至澳洲觀摩以吸取經驗。

在SARS之後再度來到全世界防疫的重鎮,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管制局,我感受到這一個領先全球的研究單位的專業、效率與使命感,他們將各項資訊完全開放的態度令人十分感動與敬佩。在此感謝台灣疾管局的楊辰夫博士與美國疾管局謝文儒醫師的安排及招待,希望這些資訊對台灣今冬對抗流感的防疫有所幫助。
《文:感染症研究組蘇益仁特聘研究員;圖:美國CDC聚合酵素鏈鎖反應診斷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