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9 期

健康知識
A/H1N1流感的3年防疫準備
Three Years Preparedness for A/H1N1 Influenza


今年4月北美的A/H1N1新流感疫情目前已在南半球國家及部分熱帶地區國家流行。依照目前的流行資訊分析,流感專家及世界衛生組織都預測今年冬天北半球國家會有大流行疫情而呼籲各國及早準備。世界衛生組織根據此一資訊也已將A/H1N1疫情提昇至第六級,目的也在希望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能加速製造及準備。由於第一波的疫情較小,且病毒毒性也接近季節性流感,因此,很多人鬆了一口氣。但最近有兩項資訊必須告訴大家,冬天北半球如果真的再度開始流行,情況可能並不那麼樂觀,因此準備工作不但不能鬆懈,還要有備戰2至3年的準備。

今年6月18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分析1889-1892、1918-1919、 1957-1963、以及1968-1970過去百年的4次流感大流行發現,第一波的疫情及死亡率都較不嚴重(如附圖),但在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則死亡率驟昇,疫情多半與一般季節性流感重疊,但也可發生在非季節性流感季節,時間可以延長達二至三年或更久(如1957-1963)。何以第二波疫情的死亡率驟昇,究竟是病毒發生突變,感染率增加,環境及宿主因素,或是多種病毒間交互作用之影響,仍無法完全澄清。

此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A/H1N1死亡病例的解剖資料發現,A/H1N1死亡病人的病理變化與季節性流感不同,發現有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的傷害,而且病毒也感染了吞噬細胞及上皮細胞,類似H5N1之病理變化。在6月29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由墨西哥研究團隊所報告的18例重症病人臨床及實驗室特徵與死亡病例也發現,病人的LDH上昇、肝機能異常、及肺部出現細支氣管壞死與肺泡玻璃膜樣(hyaline membrane)變化,這些變化皆代表新型流感病毒的免疫風暴傷害,因此將A/H1N1等同季節性流感的推測並不恰當。此外,科學家也無法預測是否會有更不好的狀況會發生,如多種病毒的互相組合或抗藥性的突變。該期雜誌也同時刊出2009 A/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8段基因與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的3段基因有遠親淵源,因1918年的H1N1病毒一直流傳到1957年才中止,因此1957年前出生的人可能曾感染過此病毒而會有部分免疫力,反而是年輕人將會是A/H1N1的主要受害人,因此在防疫措施上更應加強50歲以下人口的保護。

因此,政府應有3年防疫的準備計畫,在疫苗及藥物的儲備上進行完整的規劃,才能避免或減低災害,尤其是高危險族群藥物的使用及各類疫苗的施打,以避免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之發生。


《文:感染症研究組蘇益仁特聘研究員;圖:新英格蘭醫學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