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2 期

會議報導
如何發表文章在Nature系列期刊?(一)
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Part I)


今年6月16日由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金珊資訊有限公司共同邀請Nature國際期刊資深主編Dr. Linda Miller,在國家圖書館進行一場演講,講題為「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

Dr. Linda Miller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取得生化學士之後,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取得免疫學博士學位,並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進行博士後研究。Dr. Miller為自然出版集團及其系列研究期刊的執行編輯,負責擬訂編輯政策、管控文章品質、並扮演研究社群協調者角色。

Dr. Miller的演講由自然出版集團的任務及特色切入講題。她提到Nature系列期刊自1869年以來即秉持著揭露重要科學研究及發現給一般大眾,促使這些發現得以運用在教育與日常生活上;此外,Nature期刊也是一個即時討論平台,讓全世界的科學家可以在此平台上討論與辯證他們的科學新發現。Nature系列的各個期刊編輯小組是各自獨立的,如果作者在其中的一個期刊遭到退件,還可以改投系列裡的另一種期刊,Nature的審查系統還會主動徵詢作者是否要直接轉介至另一種期刊,協助作者省去重新進行投稿初期的一些文件準備工作。

一、Nature系列期刊文章篇數之國際比較
Dr. Miller接著說明其生物與醫學性出版品中幾個國家從1998到2008年發表篇數、平均被引用次數、投稿數量及平均被接受篇數的趨勢變化比較。她表示,美國及日本是生物醫學領域研究發展相對較成熟的國家,因此獲接受刊登及被引用的論文篇數也比其他4個國家要多,各年被接受的篇數及引用的次數也相對較穩定(圖一及圖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2006年被刊登的篇數比起1998年已有非常明顯地增加,而南韓、印度及台灣在2006年的被刊登的篇數及引用的次數也有1倍以上的成長率(圖一及圖二)。





比較5個亞洲國家投稿篇數及被接受比例,單就投稿在2003-2007年Nature期刊來看,除了日本仍保持領先地位之外,中國的投稿篇數正快速上升中,而台灣被接受比例已逐漸追上日本(圖三)。從2003-2008年投稿至Nature生物醫學系列期刊的篇數來看,日本的投稿篇數及被接受率相對穩定並居領先位置;印度、南韓及台灣投稿篇數變動不大,南韓及印度被接受比例起伏較大;中國從2005年開始投稿篇數呈倍數成長,但是被接受率仍然與台灣不相上下,維持在0-2%左右(圖四)。





二、Nature期刊編輯審查的重點
Dr. Miller表示,造成文章被拒絕的原因很多,而Nature系列期刊編輯群在決定文章好壞時,會特別注意:(1)文章中所呈現的資料是否能夠完全支持結論的說法;(2)文章是否表達出明顯的新穎性(novelty)、進步性及重要性,以吸引廣泛讀者青睞;(3)文章內容對該領域的影響度,是否足以啟發讀者,進而創造新的研究方向。

對於與會者詢問語文表達不純熟是否影響被接受的機會,Dr. Miller表示如果語文上無法清楚表達文章的重點,的確會影響編輯瞭解文章的內容,但是並不是絕對的,他們也常收到文章語文表達並不順暢,但是研究結果很好,他們編輯群會提供服務,協助作者將文章表達得更清楚。
《文:Dr. Linda Miller 6月16日國家圖書館演講資料;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