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8 期

人事動態
疫苗研發中心黃明熙助研究員到職
Dr. Ming-Hsi Hua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Vaccin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黃明熙博士2004年自法國蒙比利耶(Montpellier)第一大學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加入本院疫苗研發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研究主題為單劑量疫苗遞送系統的設計與研發,2009年8月12日正式受聘為疫苗研發中心專任助研究員。

黃博士的研究領域主要為生醫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與應用。修習博士學位期間即從事具有親水、疏水兩性特性的生物可吸收式高分子之合成、修飾、降解、以及應用於組織工程支架(scaffold)之研究工作。博士後研究期間則將其應用於疫苗遞送系統,設計並合成了三成分兩團聯共聚物poly(ethylene glycol)-block-poly(lactide-co-ε-caprolactone) (PEG-b-PLACL)。利用PEG-b-PLACL所俱備的生物可吸收性質與兩性高分子特性,將PBS、squalene、Span®85均勻乳化,即可得到水包油-油包水之乳化劑型佐劑PELC。搭配候選疫苗所形成之製劑配方,再以流動性、油滴測試、微觀觀察、粒徑測試、穩定度、以及包覆水溶性樣品卵白蛋白後的體外控制釋放實驗與體內小鼠免疫實驗等進行測試評估。結果顯示,所發展的新型乳化佐劑PELC具有良好的穩定度、流動性、蛋白質控制釋放能力以及增強抗原的免疫效果。為因應新型流感突發的緊急疫情,黃博士研究團隊設計並進行了肌肉單劑量去活化病毒疫苗小鼠免疫實驗,結果顯示,若無搭配佐劑,即使去活化病毒含量從 0.5μg HA提昇至 5μg HA,仍無法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然而,去活化病毒使用抗原包覆或表面吸附於高分子乳化佐劑,其免疫效果則會顯著提昇(P<0.05)。這些研究成果已發表於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 Part B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Microbes and InfectionPharmaceutical Research等知名國際期刊。

黃博士未來的研究方向將會配合流感緊急生產線以及因應腸病毒突發疫情逐步發展,期能藉由新型疫苗遞送系統的發展,開發安全有效的單劑量疫苗;黃博士還將改良肌肉注射或皮下接種的傳統給藥途徑,採用高效率的鼻腔給藥或較為舒適的口服、經皮吸收的方法接種。此外,亦將搭配胜肽合成技術,運用短鏈胜肽的免疫誘導特質,調和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與免疫誘導能力,開發新一代疫苗佐劑。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黃明熙博士;前排右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