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0 期

研究發展
非法藥物使用之健康效應
NHRI researchers detail health consequences of illegal drug use


物質(substance)使用及其相關問題已在不同社會、族群造成重大損害,特別是年輕族群與中低收入國家。在一份2008年的文獻回顧裡指出,因藥物濫用或依賴而死亡者之相對危險性中位數(median)為所有死因者的2倍,每年所花費的醫療支出估計約超過2,000億美元。過去的臨床研究與流行病學研究資料顯示,非法藥物使用會造成廣泛性的健康傷害,對健康傷害的嚴重性與個人特質(例如年齡、性別)、藥物的屬性(劑量、純度、給藥途徑)以及是否同時使用其他藥物或飲用酒精性飲料等有關。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陳娟瑜副研究員與林克明研究員以MEDLINE資料庫中2007與2008年的文獻為基礎,以文獻回顧的方式確認並歸納一些與非法藥物使用健康問題的文獻,搜尋的類別包括:非法藥物(illegal drugs)、禁藥(illicit drugs)、物質(substance)與藥物名稱,且限制在以人體為樣本之英文文獻。有關死亡率的研究,以意圖治療(intention-to-treat)法分析發現,「鴉片維持療法(opioid maintenance treatment)」可全面性地降低死亡率。近期一項在波士頓的研究發現,都市藥癮者的死亡率在校正年齡後,約是一般人的4至5倍。以特殊族群為研究對象,亦可一窺非法藥物使用與存活率降低之間的關連。以一項自1996年開始對近1700名HIV陽性女性受試者進行的長期追蹤研究為例,其初步分析發現,持續使用快克古柯鹼(crack cocaine)不僅會增加死亡的危險性,還會降低HIV疾病發展之免疫與病毒標記的預後;由於HIV患者在接受強效抗病毒混合藥物(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治療後確有其效用,一份加拿大的長期追蹤研究即建議未來仍須致力於改善靜脈毒品使用者(injection drug user,IDUs)之HAART。

在心理健康問題方面,非法藥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包括短期性的情緒問題、知覺或認知障礙,以及符合臨床診斷的精神疾病等。許多研究皆指出非法藥物與精神病(psychiatric disorders)有關,特別是大麻與安非他命。最近一項涵蓋了35個長期追蹤研究的統合分析指出,吸食大麻與精神病罹患風險呈現劑量反應關係。至於吸食大麻與其他精神障礙(例如焦慮與憂鬱)目前則尚無一致性的證據。此外,相關藥物對懷孕婦女與孩童等特定族群之健康造成的效應亦多有研究,包括古柯鹼、大麻煙、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又稱甲基苯丙胺或冰毒,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興奮劑)等。研究也證實胎兒期與孩童暴露於上述藥物,確實會影響幼兒與兒童中期的成長,語言能力與認知能力的發展也不佳,甚至導致日後內在情緒與外顯行為的問題。

目前非法藥物使用與負面健康效應的長期追蹤研究以大麻煙、古柯鹼與海洛因居多,針對新興非法藥物,如搖頭丸(3,4 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等之影響,仍需長期追蹤研究。藉由神經影像等技術,則可更深入瞭解不同階段非法藥物使用之可能短期效應、相關的病理機制與多重藥物使用影響的長期健康傷害。此篇文章已發表於Current Opinion in Psychiatry 2009, 22: 287-292。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陳娟瑜副研究員;圖: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