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41 期

健康知識
2010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 2010 campaign: "Cancer can be prevented too"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每年的這一天都會與國際抗癌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 UICC)合作舉辦活動,持續將預防癌症與提升癌症病人生活品質作為行動目標,減輕因癌症所造成的全球負荷。

癌症在全球各國都是死亡原因的前幾名,2005年全球死於癌症的人數約有760萬人,佔所有死亡人數的13%,其中有70%是發生在中低收入的國家。WHO表示,如果沒有介入預防行動,估計在2005到2015年間會有8400萬人死於癌症。

國際抗癌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 UICC)是在1933年由一群癌症研究者發起成立的國際非營利組織,集結全球專業人士共同為癌症防治努力,交流相關知識,目前它的亞洲區域辦公室位於泰國曼谷。UICC從許多面向協助癌症預防與控制,參與癌症志工團體、癌症研究與治療中心、公共衛生主管單位、癌症病患支援網絡與宣導團體、以及各國衛生部門的相關活動。UICC的會員大會每2年與世界癌症大會(World Cancer Congress)共同舉辦,集結癌症專業人士進行經驗與知識交流。此外,UICC也擔任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的顧問,與WHO、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癌症治療行動方案(Programme of Action for Cancer Therapy, PACT)密切合作,進行癌症防治工作,並且每2年舉辦一次世界癌症高峰會(World Cancer Summit),將全球利害攸關者聚集起來協助癌症防治。

UICC為了對與UICC密切合作進行癌症防治且具有卓越貢獻的個人、組織及政治家表達敬意,於2010年世界癌症日之際,再度舉辦「2010年國際抗癌聯盟全球癌症防治卓越貢獻獎(2010 UICC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Global Cancer Control)」,獎項包括卓越志工獎(award for outstanding volunteer)、UICC卓越會員組織獎(award for outstanding UICC member organization)及卓越政府官員獎(award for outstanding government official),僅開放UICC會員進行提名,截止日期為2月27日。

目前全世界已發現超過100種癌症,身體的任何一部分都有可能罹癌,其中1/5的癌症是由慢性感染衍生的,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造成子宮頸癌,而B型肝炎病毒(HBV)導致肝癌。在所有癌症中,導致全人類癌症死亡人數最多的5種癌症依序為肺癌、胃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與乳癌,導致女性癌症死亡前5名依序為乳癌、胃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與子宮頸癌,導致男性癌症死亡前5名依序為肺癌、胃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與食道癌。

全球有1/3的癌症是可以透過早期偵測及適當治療加以治癒,也有超過30%的癌症可以透過不吸菸、攝取健康飲食、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及避免受到致癌病毒感染等方式加以預防。為此,WHO在2006年即出版一份癌症防治行動指引「Cancer Control: Knowledge into Action」,提供計畫管理人及政策制訂者有效宣導、規劃、執行癌症防治計畫的建議。這份指引包括6個行動模組(modules):規劃(planning)、預防(prevention)、早期偵測(early detection)、診斷與治療(diagnosis and treatment)、安寧緩和療護(palliative care)、政策與宣導(policy and advocacy)。

根據衛生署發佈的2008年死因統計資料,癌症連續27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排名前5名的癌症依序為肺癌(20%)、肝癌(19.7%)、結腸直腸癌(11%)、胃癌(5.9%)及口腔癌(5.7%)。而以2007年癌症登記(Cancer Registry)所統計的新診斷癌症個案數資料,排名前5名的癌症依序為結腸直腸癌、肝癌、肺癌、女性乳癌及口腔癌。

我國衛生行政、研究與醫療單位也積極在癌症研究與防治上持續努力。自從「癌症防治法」在2003年公告實施以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即定期召開中央癌症防治會報及癌症防治政策諮詢委員會,進行防治工作橫向及縱向協調與溝通,研擬「國家癌症防治五年計畫」,作為2005~2009年癌症防治工作方針。

而本院多年來亦不斷以具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協助政府單位進行癌症防治研究。本院「癌症研究所」針對國內常見腫瘤疾病之預防、診斷及治療等重大課題,從事提昇國人健康福祉之基礎與臨床研究。癌研所目前與成大醫院合作設立合作病房及實驗室,針對我國發生率特別高或難治的惡性腫瘤疾病,如肝癌、口腔癌、胰臟癌等,進行基礎、臨床及預防保健政策之整合性研究。其下所屬之「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簡稱TCOG)」,成立於1989年,為國內首次以多個醫院進行同一癌症治療方法的跨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其有效利用臨床資源並建立療法,整合國內對各癌症之檢查及診斷技術、治療方法及療後追蹤。TCOG並自2005年開始協助國民健康局研擬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自2008年正式施行,目前國內已有40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在民間團體部分,中國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董氏基金會、癌症希望協會、中華民國防癌協會亦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會員,其與其他癌症相關醫學團體皆致力於落實癌症防治生活化、在地化,提供便捷的癌病醫療與諮詢服務,協助宣導與進行台灣常見癌症篩檢,整合社會資源,使防癌業務能永續經營。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編譯;圖及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網站;審校:TCOG劉滄梧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