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53 期

研究發展
老年人血中硒濃度與血脂和血糖有密切相關
NHRI investigators find serum selenium concent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metabolic factors in the elderly


營養素的補充與否,長期以來都有許多爭論,而抗氧化酵素成份之一的微量元素—硒(selenium),因為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而眾所矚目,也因為它是清除自由基的要角,可活化免疫系統,所以近年來硒在抗老化與抗癌的角色特別受到注重。早期的研究指出,體內硒元素的不足,會導致特殊的心肌病變,甚至增加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的機率,因此補充硒來預防癌症、延緩老化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說法,自然也成為合理的推論。

近年來,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雖然缺乏硒會導致特殊的疾病,但體內硒濃度過高,卻很可能會伴隨著血脂肪和血糖濃度的增加。2009年美國國家研究院中斷了一個補充硒和維他命E預防攝護腺癌的大型研究,因為該研究進行當中不但沒有發現預期的防癌效果,反倒是發現補充硒元素,會使血糖上升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會。

2007年起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老年醫學研究組黃國晉合聘副研究員團隊自台北地區招募了年齡65歲以上的兩百位老人,針對其身高、體重、腰圍等生理數據和以問卷調查生活習慣與過去疾病史,研究血清中的血脂肪、血糖與硒濃度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血清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隨著血液中硒濃度而上升,其中,以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有顯著意義。在校正相關的干擾因子後,血清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都與血清中的硒有顯著的正相關。依血中硒濃度,自低至高分為四組,也可以發現四組中,血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也都逐漸顯著地上升。

此研究指出:台灣老年人中,血清中硒濃度越高,血清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空腹血糖也越高。這些都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雖然我們的橫斷性研究無法指出血清硒的濃度越高,會有更大的心血管疾病危險性,但是綜合國外和我們的研究,對於補充微量元素硒來防癌、抗老化一事,我們應該要持更保守的態度,也應該再對硒與心血管疾病及相關危險因子作更進一步的研究。此研究已發表於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老年醫學研究組黃國晉合聘副研究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