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55 期

院務紀事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與疫苗研發中心榮獲國家新創獎頒獎
NHRI researchers attend 2009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Ceremony


國家新創獎是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為鼓勵國內生物醫藥創新研發的競逐舞台。在熱烈的競爭中,由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林峰輝組主任及疫苗研發中心冷治湘副研究員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分別以可取代目前的人工玻璃體具商品化及市場潛力之「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作為人工玻璃體之應用」、與無須培養病毒且具市場潛力之「利用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開發新型疫苗」兩項研究,獲得學術研究組之「2009第七屆國家新創獎」殊榮,頒獎典禮已於5月17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201室舉行。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所研發的「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作為人工玻璃體之應用」之研究是以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為主要材料,成功開發出可使用微小針頭進行注射之人工玻璃體。由於所開發之材料具有取代目前市售材料之潛力與競爭性,市場商機無限。此研究由林峰輝組主任主持,研究團隊包括陳克華兼任助研究員(榮總眼科主治醫師)、蘇文郁研究助理、博士生陳郁君與李彥賢。

本研究所開發之可注射式人工玻璃體可以微創手術進行注射,進入眼球後迅速形成固定形狀之凝膠,防止注射時之滲漏,提供視網膜良好的支撐性。此外,由於具有與眼球相近之折射率,因此可減少對患者視力之影響,有助於手術後臨床檢查,並可避免目前臨床上以氣體或矽油注射所產生的缺點,對於眼科醫師及患者皆有相當大的助益。

隨著人口的成長,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由於糖尿病、高血壓的盛行率增加,高度近視的人口愈來愈多,所導致的各種視網膜、黃斑部及玻璃體的病變也越來越多,例如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剝離等眼科相關疾病。而這些視網膜病變最終往往需要經由玻璃體切除術來進行治療。由於患者經過玻璃體切除術後,玻璃體幾乎完全被切除了,因此人工玻璃體是玻璃切除手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目前仍未有理想的人工玻璃體,目前臨床上通常以氣體或矽油來取代原有的玻璃體,接受手術的眼疾患者往往必須維持特定姿勢數天或數星期之久,而矽油長期植入所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更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國衛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成功研發出解決目前問題的人工玻璃體,創新研發獲得肯定,評鑑委員以「實驗驗證流程與數據相當完整,技術創新,可取代目前的人工玻璃體,具商品化及市場潛力,專利亦已提出申請並有論文發表,成果值得嘉許」,通過核定獲獎。

而此一水膠除可應用於人工玻璃體外,亦可運用於組織工程領域。體外實驗結果證實注入此一水膠可有效地促使椎間盤細胞在3D的環境中分泌其特有的細胞外基質,並由椎間盤髓核細胞(nucleus pulopsus cells)的基因表現證實,細胞培養於此水膠可幫助修復退化之椎間盤。此項研究成果已獲得國際期刊Acta Biomaterialia接受刊登(2010, in press)。

此外,由疫苗研發中心所研發的「利用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開發新型疫苗」之研究是成功將有內生性佐劑效果的細菌脂質與免疫原結合,形成脂質化的免疫原,以增強抗原引發免疫反應之能力,有別於以往利用病毒來製作疫苗,全然無需培養病毒。這項增強疫苗免疫活性的特性,更可協助未來在製作疫苗時,減少每單位疫苗使用30﹪-50﹪不活化病毒的使用量,降低目前不活化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對疫苗研發提供嶄新又安全的發展方向,是對疾病預防的突破性發展。研究團隊包括疫苗中心冷治湘副研究員、陳信偉副研究員、劉士任助研究員及莊再成主任。

研究人員將這項技術應用在治療引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相關腫瘤疫苗的研發上,也得到令人興奮的結果。脂質化的病毒抗原,除了可刺激樹突細胞的成熟外,也可刺激T細胞增生,引發專一性毒殺性T細胞的反應,更在動物模型上驗證了脂質化免疫原的治療效果。同樣的實驗用在引發鼻咽癌的EV病毒及引發肝炎、肝硬化的B型與C型肝炎病毒上,也得到相同令人振奮的結果,有機會成為新一代預防性及治療性疫苗產品的新趨勢。

重組次單位疫苗擁有高生物安全性、靈活性較佳及生產技術成熟等多項優點。不過長久以來,重組次單位疫苗一直有免疫性較低的問題,且因受限於目前被核准的人用佐劑只有鋁鹽是通用,所以至今尚無突破。本院疫苗中心發現使脂質化之抗原帶著脂質結構,可產生內生性的佐劑效果(intrinsic adjuvancity),ㄧ舉解決重組次單位疫苗免疫性較低的問題,同時保有其各項優點。

研究團隊將此創新技術應用到登革熱的免疫原脂質化,證實有脂質化的免疫原可以刺激樹突細胞成熟,而無脂質化的免疫原則無此效用。在小鼠的免疫實驗上也證明脂質化的免疫原,有增強抗原引發免疫反應之能力。相關實驗數據及佐證資料,已於2009年發表於Vaccine期刊上(27:1400-9)。

這項突破性的研發,獲得評審以「目前市場並無類似疫苗,此技術研發概念具新穎性及市場潛力,生產方便且無需培養病毒,對疾病預防有可能突破發展」核定獲獎。此創新平台之核心技術同時成功找到特殊的大腸桿菌C43(DE3),有效提高脂質重組脂質蛋白質至約總蛋白質含量20%的表達量,可大量生產良好的免疫性抗原;此外,研究團隊更進一步鑑定出可將非脂質抗原脂質化的訊息序列,將此訊息序列與非脂質抗原融合,生產出新型脂質化的抗原。

這些驗證結果顯示,此脂質化免疫技術平台不但具有創新性且具有很高的競爭能力。以此技術平台為基礎,已開發多種新標的物及新用途,目前有多項專利正在申請中。
《文/圖:秘書室賴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