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57 期

健康知識
蔬果營養與癌症風險的歐洲前瞻性研究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Overall Cancer Risk


最近一篇刊登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期刊的研究結果令許多提倡健康飲食運動的人士感到灰心。這個由歐盟「歐洲抗癌計畫(Europe Against Cancer Program)」贊助的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Europe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EPIC),探討歐洲地區蔬果攝取量與罹患癌症風險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200公克蔬果與降低癌症罹患風險僅有3%的關聯性,攝取100公克蔬菜僅有2%的關聯性。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防癌結果與過去的研究建議有所差異,使得紐約時報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紛紛下了負面標題。

這篇由Boffetta醫師所主持的研究透過針對飲食頻率問卷追蹤調查資料,分析1992至2000年間西歐10個國家中年齡介於25至70歲的142,605名男性與33,5873名女性的飲食習慣及飲酒、抽菸與其他生活型態習慣,時間長達8.7年。這項研究試圖找出單是蔬菜或水果以及總蔬果攝取量與整體癌症罹患風險的關聯性,有別於過去研究偏向單一種或特定癌症風險的作法。研究中使用的水果90%為新鮮水果,其他為乾果及水果罐頭,果汁則不被納入。馬鈴薯、豆類植物及蔬菜汁等也不被歸納為蔬菜類。

刺胳針期刊(Lancet)中「編輯的話(editorial)」專欄在上述研究發表後,也針對健康提倡者是否該繼續推廣一日5蔬果做了些評論。刺胳針編輯認為每天攝取一定量的蔬果還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中風。He博士的研究團隊2006年發表於刺胳針期刊的研究以整合分析法(meta analysis)分析蔬果攝取量與中風風險的關係,結果發現每天攝取5份蔬果的受試者組別罹患中風的風險比每天攝取少於3份蔬果者低26%,攝取3至5份蔬果者則能減少9%的風險。雖然Boffetta醫師研究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蔬果對整體癌症的預防成效很小,但其他EPIC的研究結果卻顯示蔬果對於特定的癌症如口腔、食道、結腸及肺癌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Boffetta醫師的研究團隊也認為這項研究還是有一些限制,包括飲食習慣的資料是由自訴方式取得的,受試者之飲食習慣只在剛開始加入實驗時有實際測量值,而受試者之飲食習慣可能會在研究中改變,特別是高危險族群者;另外一些會影響食物成份的因素(如農作物產量與烹調方法)也未列入考慮,因此需謹慎詮釋研究結果。

刺胳針編輯認為攝取蔬菜水果還是能保持體重在健康的範圍,減少癌症罹患風險,因為肥胖是除了吸菸外的癌症可預防因子。蔬果也是良好的纖維來源,高纖維飲食能幫助預防腸癌,因此每日5蔬果仍然是重要的公共衛生倡議原則(initiative),攝取5蔬果或更多能幫助民眾遠離疾病。

參考資料
1. Boffetta P, Couto E, Wichmann J et.al.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overall cancer risk in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 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 2010 April 20.
2. He F.J, Nowson C.A, MacGregor G..A.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stroke: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Lancet. 367 January 28, 2006.
3. An apple (and four other fruit and vegetables) a day …. Lancet . 375(9723):1320.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EPI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