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2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王陸海組主任榮膺第28屆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
Dr. Lu-Hai Wang receives Academician honor from Academia Sinica


中央研究院於7月8日選出第28屆院士共18人,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特聘研究員兼組主任王陸海博士獲選為生命科學組院士,消息傳來,院內同仁咸感欣喜振奮。

中研院院士目前共有258人,其中數理科學組109人、生命科學組86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63人。院士為終身名譽職,每2年選舉1次,由院士會議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

王陸海院士於1970年取得台灣大學動物系學士學位,並於1976年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後於洛克菲勒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於1979年任洛克菲勒大學助教授,1985年升任副教授,並於1988年獲得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微生物學終身職的副教授職位,1992年升任微生物學正教授,1999年起任醫學院癌症中心教授,2004年起任醫學院腫瘤科學系教授。王院士於2008年返國任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特聘研究員兼組主任。

王院士專長為腫瘤學、細胞轉化與信息傳導,致力於致癌基因與癌症方面的研究,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王院士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就因使用Fred Sanger的oliogonucleotide指紋分析法完成勞斯肉瘤病毒(Rous sarcoma virus)的基因定位,而聲名大噪。其突破性的研究發現,包括發現致癌基因fps和ros為酪氨酸蛋白激酶(protein tyrosine kinases)、胰島素與 IGF-1 receptor 的潛在致癌性、Twist-AKT2 在乳癌轉移的機能關係(functional Link in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及 RACK-1/ Bim signaling in regulating cancer cell apoptosis and drug resistance等。所發表的論文著作逾110多篇,深獲國際推崇,成果豐碩。

王陸海院士於2009年發表使用分子機制找出治療卵巢癌更有效的辦法。目前標準治療卵巢癌的方法,主要為手術及其之後使用carboplatin和paclitaxel的化療,此治療方法的主要問題在於復發率極高,其研究團隊即透過分析9種已建立的卵巢癌細胞以及由人類卵巢癌分離出的24種初代細胞,發現這些細胞均有頻繁地過度表現PI3 kinase下游的Akt的情況。因此分子基因組結合使用傳統化療用的藥物carboplatin,以及有針對性抑制Akt/PI3 kinase的藥物rapamycin,發現這兩種藥物會對抑制卵巢癌細胞生長及入侵有加成的作用,同時對細胞凋亡也有加強的功能。因此,rapamycin結合標準的化療藥物可能會更有效地提高卵巢癌的治療(Gynecologic Oncology 2009 Sep; 114(3): 516-522)。

王陸海院士目前帶領著本院分子基因組以瞭解台灣盛行疾病的分子及基因致病機轉為宗旨,並以基礎及轉譯研究成果提出臨床上的相關治療方法,改善疾病預測的管理方式,進而協助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王陸海院士現階段研究方向持續運用各種最新的基因體定位及掃描的分析方法找出在乳癌、卵巢癌、口腔癌及攝護腺癌有異常結構或表現的基因。

在人才培育方面,由王院士規劃的「癌症生物學(Cancer Biology)」學程,於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共同招收「分子醫學與環境衛生研究生博士班」。基於研究資源共享,提昇國內生命科學研究至世界頂尖的水準,此學術合作乃針對醫學生物科技的培育計畫,為年輕研究人員或學生提供專業訓練課程,以培養新一代研究人才。

在本院近兩年半的光景,對王院士而言是一個愉快的也是十分具挑戰性的服務機會。他見證並充分享受到本院研究團隊共同努力邁向「瞭解疾病、增進國人健康福祉」的願景。今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殊榮,王院士表示這份榮耀是屬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也屬於他在國衛院的同仁和朋友們。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