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7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依危害等級將殺蟲劑進行分類
WHO publishes The WHO Recommended Classification of Pesticides by Hazard and Guidelines to Classification 2009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6月出刊「依危害性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建議指引(The WHO recommended classification of pesticides by hazard and guidelines to classification)」修訂版。依危害性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建議首見於1975年第28屆世界衛生大會所公佈的「依危害性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建議(The WHO recommended classification of pesticides by hazard)」,該建議為世界衛生組織年鑑之附錄,出版後廣為各國採用,並於1978年第一次出版該建議的指引,其後每隔數年則酌情修改再發行。鑒於化學品的廣泛開發與使用,各個國家有其作法以確保使用、運輸和處置的安全性,涉及之範圍相當廣泛,因此體認到要採用國際調和的做法進行分類和標示,可為此類方案提供基礎,尤其是危害化學品(hazardous chemicals)使用及其安全管理。聯合國「危險物品運輸專家委員會與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調和制度專家委員會(UNCETDG/GHS)」於2002年12月公佈了「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調和制度(The 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ling of Chemicals, GHS)」,是為世界各國在推展GHS上的重要參考指引。

除了考量農藥/殺蟲劑之急毒性之外,世界衛生組織參考GHS之口服急毒性與皮膚急毒性之急毒性危害物質分類內容,並將對健康的嚴重危害列為重點,適度地修改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文件的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世界衛生大會建議的農藥/殺蟲劑分類的規範原則,世界衛生大會決議案考慮到分類的條件將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而發展,是以於1975年提出時即與GHS的急毒性危害物類別共同發展,該規範原則仍持續應用至今;第二部分是依危害性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建議指引,以表格方式列出極劇毒(extremely hazardous)、劇毒(highly hazardous)、中等毒(moderately hazardous)、輕毒(slightly hazardous)以及正常使用下不太可能呈現急性危害的活性成分。

此建議書中提及之危害為影響健康的急性風險,而基於生物性資料的分類並非一成不變,因意見相左而影響生物性資料的評估是無可避免的,而毒性資料的歧異性與不一致也可能肇因於實驗動物的易感性、或評估時採用的實驗技術與材料之不同而異;分類條件所提供的資訊乃為補充原分類不足的部分,而非取代專有知識或可靠的臨床判斷,因此,需視實際情況而重新評估與審定。分類原則乃基於毒理學之標準程序而決定,主要以大鼠試驗之急性口服毒性與急性皮膚毒性為判定標準。完整的「世界衛生組織依危害性對農藥/殺蟲劑之分類建議」可於世界衛生組織網頁下載。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