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8 期

院務紀事
本院榮獲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NHRI receives 2010 National Invention and Creation Award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張俊偉研究助理、癌症研究所張俊彥所長及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劉景平副教授以「芳香羰吲哚化合物」此項專利榮獲「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國家發明創作獎自2004年起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宗旨為鼓勵從事研究發明或創作者,選拔傑出發明人頒予國家發明創作獎,以資表揚,並帶動研究創新風氣,促進我國產業科技發展。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榮獲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發明為「芳香羰吲哚化合物」,此發明技術為利用從兩萬個化學分子庫,透過高速藥物篩選技術所得之活性化合物,經過一系列循理性藥物最佳化設計,從250多個吲哚合成衍生物篩選獲得。

本研發團隊於2002年底共同研發申請中華民國專利,並於2009年12月1日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准發明專利(發明第 I 317634 號)。本發明為全新抗癌藥物,其中高活性候選藥物「DBPR104」,不但能制止癌細胞分裂,亦可抑制癌組織血管增生並可阻斷氧份供給。也就是說,「DBPR104」兼具毒殺腫瘤細胞與抑制血管增生的雙重效果。

「DBPR104」為本院第一個抗癌候選藥物,自2004年起進行一系列藥物開發試驗,並於2008年8月技術移轉給國內著名大藥廠—杏輝醫藥集團,杏輝集團隨即成立杏國生技公司,負責積極進行後續新藥發展、製程開發與臨床試驗。經過杏國生技持續戮力推動,已於2010年7月30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准予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杏國生技將立即規劃向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申請試驗中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進行快速審查,並於國內臨床試驗機構執行第一期臨床試驗,就候選藥物的安全性與藥物動力學研究評估,預定於2年內完成試驗。

此項藥物前期開發獲得政府完全資助,其研發所需的試驗,皆是在台灣完成,是一個典型MIT創新產品。藉由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將其推往國際市場。這不僅為我國醫藥生技產學研策略合作樹立成功模式,也期望藉此建立國人第一個自行研發的小分子藥物在台進行臨床試驗的完整機制,對帶動本土新藥研發的能量,將有相當大的影響。同時此成功模型不僅代表國內在新藥開發已具備實質進入國際化發展之實力,也驗證國內藥廠具有承接藥物後期開發之能力。如能順利將此本土研發成果發展為抗癌上市藥物,對帶動本土新藥研發的能量,並為台灣帶來極大醫藥科技之價值。
《文: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