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4 期

健康知識
什麼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
What is NDM-1 ?


NDM-1是New-Delhi metallo beta-lactamase的簡稱,是一種可以產生酵素而破壞抗生素作用的細菌基因。NDM-1基因存在於細菌質體中,可在不同種類的細菌之間水平轉移,造成不同種類的細菌產生相同機制的抗藥性。當細菌產生抗藥性之後,將導致臨床醫師治療上的困難。帶有這種基因的細菌通常對fluoroquinolones、aminoglycosides 和β-lactams(特別是carbapenem)等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也就是多重抗藥性。而carbapenem類抗生素(包括imipenem、meropenem、ertapenem和doripenem等)通常被視為治療多重抗藥性腸道菌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消息被披露後,而受到各界的關切。目前帶有NDM-1基因的細菌以腸道菌科(Enterobacteriaceae)為主,其中又以克雷白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pneumoniae)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最常見。

傳染方式
傳染途徑和症狀會隨著細菌種類的不同而異。這類抗藥性細菌可能會經由手術、侵入性醫療處置或傷口處理,造成醫院病人的伺機性感染。常見的感染部位包括血液、泌尿道、肺炎及外科手術。

潛伏期
視各種腸道致病菌之種類不同,有不同潛伏期。

可傳染期
視各種腸道致病菌之種類不同,有不同可傳染期。

民眾預防方法

  1. 如果預訂赴國外進行手術或侵入性治療,應確認計畫前往的醫療機構是否有採取合宜的感染控制措施。
  2. 若曾在國外接受手術、侵入性醫療處置或傷口處理,尤其是曾經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接受前述醫療服務的民眾,回國後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
  3. 應遵從抗生素正確的使用規範,不隨意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並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
  4. 平時即應維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保持個人健康。


治療方法
帶有NDM-1基因的細菌可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尤其對通常被視為治療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最後一線抗生素的carbapenem類藥物。不過,有2類抗生素仍能對抗此種細菌的感染,但這2類抗生素都不適合廣泛地常規使用:一種是克痢黴素(colistin),這是一種早期發展出來具有較高副作用的抗生素;另一種是老虎黴素(tigecycline),這是一種近期發展出來的抗生素,只對治療特定感染症有效,並非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方式應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

若需要進一步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局防疫專區NDM-1腸道菌感染症防疫專區NDM-1腸道菌感染症

參考資料:
1. 疾管局NDM-1疫情解析
2. NDM-1 腸道菌感染症常見問答
3. 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NDM-1腸道菌感染症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CDC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