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5 期

研究發展
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
NHRI researchers demonstrate immunogenic properties in RSV-B1 fusion (F) protein gene-encoding recombinant adenoviruses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是一種具有外套膜的單股RNA病毒,於1955年自猩猩的身上培養出,隔年被證實亦能感染人類。RSV的基因中能製造10種蛋白質,其中以F和G蛋白為最重要的抗原蛋白。RSV藉G蛋白與細胞接觸,再藉由F蛋白與宿主細胞之細胞膜進行融合,而形成一個大的融合細胞;病毒則在融合的細胞間直接散布,造成細胞發炎,而發炎細胞會釋放細胞激素,導致細支氣管水腫、氣管攣縮等發炎的現象。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秋季至冬季;感染常發生在出生後6個星期至2歲的小孩(少見於小於1個月的嬰兒),潛伏期約2∼4天,會造成嚴重的細支氣管炎及肺炎。

本院疫苗研發中心周彥宏助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以重組腺病毒rAd-F0與rAd-F0ΔTM為載體,為分別帶有外套膜醣蛋白F之基因全長以及F經剔除橫跨膜蛋白之基因,在BALB/c小鼠進行免疫抗原性測試,顯示出每一個媒介皆能誘發RSV-B1特定抗體;抗RSV-B1抗體具有中和病毒特性,且顯現出很強的交叉中和活性以抗RSV-long株病毒並隔離RSV-A2病毒。分析動物實驗細胞反應顯示出,rAd-F0ΔTM與rAd-F0具有誘發Th1和Th2表現型的CD4+T細胞反應,以及具有F特異性的細胞毒殺活性。比較所有的體液與細胞的免疫反應,可以得知rAd-F0ΔTM明顯地比rAd-F0產生較高免疫性;從小鼠肺部病毒量減少與快速地恢復降低的體重,可以得知由2個重組腺病毒產生抗病毒的免疫力,可有效對抗RSV-B1。這些結果顯示rAd-F0ΔTM或rAd-F0具有產生免疫性的特性,期望成為RSV疫苗。以下概述周博士之發明。

發明名稱: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
發明人:周彥宏、莊再成、謝鐸源、邵曉雲
說明: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被認定為幼兒及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的主因。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出現於年度大流行並且具高度傳染性,感染之後的免疫力不完整也不持久,因此終生都會有重複感染的可能。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之感染廣泛發生於全世界,在美國每年有14,000~62,000個病例,每年醫療費用達1億5,000萬至6億8,000萬美元。在英國每年呼吸道感染病例中,50%為流行病毒及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所感染。在台灣每年大約有1,000個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之嬰幼兒病例,每年醫療費用高達250,000美元,顯示此病毒感染的嚴重性,且目前沒有疫苗可供使用。
可應用範圍:此發明指重組腺病毒之疫苗組合物通過臨床試驗後,可經鼻吸入,適用於嬰幼兒及老年人之接種。
此項發明之優點:
1. 目前臨床並無可用之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
2. 複製缺陷性之腺病毒構築體暨第5血清型腺病毒(Ad5)於臨床使用上發展很早,無安全上之顧慮。
特點:
(1) 構築體為複製缺陷性,在被疫苗接受者身上不會有基因重組現象
(2) 截除E1基因應可使所有腺病毒不具腫瘤生成性。
(3) 經鼻內投予可以有效引起黏膜性抗體反應及Th1型細胞性免疫反應。
3. 腺病毒構築體容易生產且產量高(109至1010 pfu/ml),可大量生產,成本低。

周博士之發明特徵在於複製缺陷性重組腺病毒構築體,使其攜帶RSV之F蛋白質(rAd-F)的核苷酸序列;研究成果已發表於Vaccine 2009, 27: 5460-5471。此發明之RSV疫苗不會產生此一領域已知RSV疫苗所導致的不良副作用,如肺部發炎及嗜伊紅血球增多,運用此發明之疫苗組合物可以有效預防RSV感染。(研擬專利申請中)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技轉及育成中心;審校:疫苗研發中心周彥宏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