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9 期

人事動態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黃嘯谷特聘研究員到職
Dr. Shau-Ku Hua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Distinguished Investigator with the Division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


黃嘯谷博士於2010年7月30日獲聘為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特聘研究員。

黃博士於1981年取得台北醫學大學學士學位,1989年獲得美國佛蒙特大學免疫學博士學位,並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過敏與臨床免疫部門進行博士後研究。在博士後研究期間榮獲了聲望極高的獎項—the Irvington Medical Institute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Award,爾後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時獲得了Merrell-Dow and 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Asthma and Immunology Scholar in Allergy Award;返國前任職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黃博士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期間,主要研究過敏發炎反應的機制,為國際認可之發炎反應疾病免疫調節研究的領導者。他致力於過敏發炎反應,涵括基因、分子生物、基因體與動物模式及轉譯方面的研究等,並發表許多具有權威性之論述文章。他在科學上的貢獻包括發現細胞激素與其作用機制,以及探討它們在生物體內於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此外,黃博士研究團隊也率先研發調節過敏性疾病的基因疫苗,並持續在這領域發展所長。

黃博士在美期間與研究團隊發現樹突細胞中的先天免疫接受器C-type lectin receptors,對於過敏原與先天免疫上扮演了辨識上的決定性角色。近期發表於Nature Medicine(2010 Oct;16:1128-33)的研究中發現一種特別的接收器—SIGNR1表現於一種稱為LPDC(lamina propria dendritic cell)的免疫細胞中。這種細胞存在於腸胃道中並對身體的免疫系統扮演了第一道防線。SIGNR1具有特別的甘露醣(mannose)醣化蛋白質,是C-type lectin receptor的成員。而由特化醣基蛋白質啟動SIGNR1後,可使LPDC產生調控蛋白質並增加細胞促進容許的程度,而讓原本的過敏反應顯著地降低,並增加對過敏原的容許度。


黃博士加入本院研究團隊後,將持續針對先天免疫反應在控制過敏發炎的主軸下做研究,也期望與院內跨單位的研究者共同參與討論、互動與合作。此外,與高雄醫學大學共同研究基因與環境的相互作用及過敏疾病的成因,包括一些常見的疾病,例如: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此合作計畫的總體目標在於確定環境曝露與表現疾病之間的機制,並提供發展有效治療與預防策略的基礎,增進全民健康福祉。此計畫將從臨床研究、基因體學、系統生物學、免疫途徑、體外機制研究或是動物模式角度進行關鍵性問題研究。
《文: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圖:黃嘯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