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9 期

會議報導
矯正機關推行美沙冬替代治療-範圍、成效、與成本
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 for prisoners: coverage, effectiveness and cost by Professor Kate Dolan


講員:Kate Dolan, Professor, National Drug and Alcohol Research Centr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講題:矯正機關推行替代治療-範圍、成效、與成本
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 for prisoners: Coverage, effectiveness and cost
研討會名稱:「第十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
日期:2010年9月25日
地點: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2樓卓越堂

物質成癮造成個人身心健康的傷害,其生理與心理成癮以及痛苦難忍的戒斷症狀,是成癮依賴的特性,物質成癮患者且因共用針頭與注射器之行為使傳染性疾病(如愛滋病、B肝及C肝等)迅速擴散,備受各國疾病控制單位所關注。物質成癮患者的戒斷之路需要以專業的成癮醫學療程幫助他們漸漸脫離物質成癮的傷害,獲得有效的醫治。過去多年,世界各地已實行以美沙冬藥品取代成癮物質之替代治療,成效顯著。澳洲為推行美沙冬替代療法之先驅,「第十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主辦單位於今年9月邀請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國家藥物與酒類研究中心凱蒂杜蘭教授來台演講,杜蘭教授曾主持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多年,會中分享其美沙冬替代治療研究之心得如下。

背景
鴉片類藥物替代治療(opioid substitution treatment,簡稱OST替代治療)是一種有效治療海洛因依賴的替代治療,以口服的藥物美沙冬替代物質成癮患者對原毒品之依賴(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因美沙冬為藥物,可從醫院取得,成本較低,且此替代治療可成功戒斷毒品成癮。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進一步建議,此OST替代治療可在監獄等矯正機關內實施,這是站在公共衛生的觀點出發,因位OST替代治療的作用還可以減少毒品注射及相關疾病傳播的問題,例如愛滋病毒(HIV)的感染。

杜蘭教授過去進行多項OST替代治療研究,其研究目標為:
1.檢視國際上已於監獄中實施採用OST替代治療的程度。
2.針對監獄中實施之OST替代治療,是否可降低有關注射藥物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風險行為,進行有系統的實證研究。

研究方法
杜蘭教授依據科克倫協訂(Cochrane Collaboration)所制訂的準則,進行有系統的文獻回顧。取得監獄所進行的OST替代治療計畫之相關資料庫的電子數據,進行比對,以確定研究OST替代治療之效果,包括評估OST替代治療對毒品注射方面之影響、對共用針頭與注射器行為之影響、和對愛滋病毒感染發生率之影響。杜蘭教授也運用已發表的數據用來計算有關資料之風險比例。但由於研究數不高與研究設計各有差異,杜蘭教授並未匯集風險比例。

研究結果
截至2008年1月止,全球至少有29個國家或地區已於監獄中實施OST替代治療。這些國家之中,有20個國家的數據可計算出來囚犯人數在接受OST替代治療人數中的比例,從不到1%到超過14%不等。而且,研究數據顯示,至少已有37個國家或地區在社區內--而不是在監獄中,提供OST替代治療。

杜蘭教授研究也針對五項社區內OST替代治療研究進行審查。兩項研究報告顯示其後續追蹤不佳,其餘三項研究和代表性的樣本並不明確。相對地,監獄中的囚犯在對照組與控制組比較下顯示,經過OST替代治療的囚犯減少了55-75%使用注射藥物的風險、以及減少了47-73%使用共用針頭和注射器的風險。至於在降低愛滋病毒感染發生率方面,OST替代治療並沒有直接的研究數據顯示對愛滋病發生率的顯著影響。

結論
杜蘭教授之研究確定國際上在監獄等矯正機關內執行OST替代治療有明顯增加趨勢。但是,即使是在本研究計畫所涵蓋已進行OST替代治療的國家,仍有大批囚犯無法獲得OST替代治療。杜蘭教授呼籲各界對此議題的重視,指出幾個類似的議題需要各國相關單位(例如法務機關、疾病管制機關等等)共同面對加以解決,例如監獄等矯正機關中的物質成癮患者所應接受的照護、和監獄中如何預防物質成癮患者傳播愛滋病毒。

從公共衛生角度出發,矯正機關內部針對預防愛滋病毒傳播層面上的努力,OST替代治療或可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全面預防愛滋病毒傳播方案中,不但需要嚴謹的研究方法來解決問題以及衡量所面臨的特別需求,將OST替代治療在監獄等矯正機關中實施列入工作重點,將是一項成效顯著、成本低廉的措施,就如同其他愛滋病毒傳播預防方案中提供避孕保險套、消毒注射器、和安全的紋身設備等措施一樣重要。
《文:Kate Dolan演講;編輯中心陳麗秋翻譯整理;圖:研討會網頁/研討會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