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2 期

研究發展
中文健康識能評估表的發展
NHRI researchers develop and validate Mandarin Health Literacy Scale


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定義為「對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的取得、理解、應用的能力」。國內學者將health literacy一詞翻譯成「健康知能」、「健康素養」、或「健康識能」。近10年來,健康識能的發展與應用在醫療照護和公共衛生領域中日益受到重視,許多歐美國家已將健康識能訂為未來健康照護政策的主要指標之一,來促進民眾自我照顧健康行為、提升醫療服務的有效利用、減少醫療成本、並縮短健康不平等的困境。

健康識能不僅是個人需要具備有對等教育程度應具有的閱讀能力和數字理解與運算,還包括一系列個人在健康照護體系中行動需具備有的複雜特殊技能。健康識能的能力可區分口語(oral)及文字類型(print)的能力,均涵蓋對語言及數字概念的瞭解。與口語相關的能力包括透過聽說能力,對於健康資訊的理解及應用能力;而文字部分是透過「書寫」與「閱讀」的能力,對於健康資訊的理解及應用與做出決定所需的技能。在認知及技能層面上,又可以從最基本的功能性(functional)、互動性(communicative/interactive)到批判性(critical)健康識能。

健康識能對於台灣的醫療照顧和公共衛生的影響與落實政策執行,至今仍一片空白。除了健康識能的概念在衛生醫療專業人員尚未普及推廣外,缺乏本土性評量工具亦是目前對於台灣民眾的健康識能狀況無法掌握的主因。國外為瞭解民眾的健康識能程度,並作為健康介入措施的評價指標,已陸續發展出一些已建立良好信效度的測量文字類型的功能性健康識能評量工具。例如目前較為研究學者及臨床廣泛使用的量表The Rapid Estimate of Adult Literacy in Medicine (REALM)及Short Assessment of Health Literacy in Spanish-speaking Adults (SAHLSA)是屬於以認讀方式來評量對醫療詞彙的認知程度、Test of Functional Health Literacy in Adults (TOFHLA)則為詞句及數字評量,以克漏字測量的方式讓受試者填入適當的詞彙。然而在國內,以類似REALM發展出的中文健康識能評估表來測驗66個健康詞彙,亦或是以TOFHLA簡易版為架構進行翻譯修訂的健康知能量表,都面臨到評量工具對健康識能概念的狹義解釋,以及應用在中文及國內健康醫療情境上的限制。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郭耿南副所長及其研究團隊於2007年8月開始規劃健康識能量表的發展,首先以系統整理分析現有的健康識能文獻及進行質性深度探索研究。並進行以下階段完成中文健康識能評估表的發展:定義本土化健康識能概念及量表架構;發展題庫及德菲法審定題目;中文適讀性施測、量表施測;以及量表計量檢定。其中,在定義本土化健康識能概念及量表架構,研究團隊共邀請醫學、藥學、護理、公衛、心理計量、教育、及語文領域的專家學者,包括學術及實務界,共同討論健康識能的定義、內涵、範疇、及評量方式在國內的合適性。為建構國內民眾及醫療系統的本土化概念,研究團隊以專家學者所建議,以3段5級的健康照護概念及疾病治療發展過程,並參考國民健康局所編輯的「健康達人125」為發展題型的架構,最終以「健康資訊」、「看診對話」、「用藥指引」、以及「醫療服務文件」四大面向為範圍發展評估表題目,每個題目設計皆考量的要素包括:(1)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2)難易度;(3)醫學字彙及相關概念;(4)閱讀歷程;(5)紙本識讀能力的評量。

量表施測是以大台北及高雄地區於2006年曾參與過國衛院商業健康保險全國抽樣調查448位年滿18歲的成年民眾為對象。在2008年5~6月中進行調查,每位受訪者均完成一套自填式中文健康識能評估表及一份面談式的結構式問卷訪談。量表施測後,根據試題反應理論分析中的鑑別率及難易度,以及傳統測驗理論分析中的相關係數值選定了50題試題,經過探素性及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均建議構成此量表的試題是測量同一潛在特質;而在量表的心理計量特質分析方面顯示,量表的內在信度為0.95,折半信度為0.95。而幅合性及預測性效度檢驗上,健康識能與教育程度、閱讀習慣、協助閱讀醫療資訊、及健康常識這4個變項,均有達到統計上顯著的相關性。量表的發展及心理計量量表分析結果建議,所發展的量表適用於使用中文的一般民眾之健康識能評量。此結果已被Journal of Health Communication接受刊登。

此外,研究團隊利用上述發展之健康識能評估表進行具全國代表性之面訪調查,擬建置一套台灣民眾健康識能常模,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於BMC Public Health;並將評估表應用於「接受關節置換術患者之健康識能初探調查計畫」,發展適用於臨床之健康識能評估簡表。

本研究發展之本土化健康識能評估表,將有助於健康醫療照護體系檢測所提供給民眾使用的健康醫療文件之適讀性,以及瞭解民眾對於健康醫療訊息的探索能力,進而提供適切的健康訊息,促進民眾自我照顧健康行為。
《文: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蔡艷清整理;資料來源/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郭耿南主任;圖: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