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5 期

健康知識
美國國家過敏與感染疾病研究所發表最新食物過敏診斷與處理指引
NIAID releases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ood Allergy in the United States: Report of the NIAID-sponsored Expert Panel


根據美國國家過敏與感染疾病研究所(簡稱NIAID)資料,每20位兒童與25位成年人裡,各約有1人會有一種食物過敏。對食物過敏者而言,越暸解食物過敏的症狀及其診斷與處理,將可以進一步完善對過敏的照護與醫師充分地溝通。食物過敏是一個影響兒童及成人的公共衛生問題,且患病率可能會增加。目前,食物過敏還是無法治癒的,只能避免過敏原接觸及治療,並對因過敏引起之反應加以控制。食物過敏的診斷很困難,因為非過敏性食物反應(non-allergic food reactions),如食物耐受不佳(food intolerance),往往會被誤認歸類為食物過敏。為了解決這些問題,NIAID與34個專業組織、聯邦機構及病患代表團體(patient advocacy groups)一起建立簡明的臨床指引,提供醫護人員43個簡要臨床建議,闡明如何診斷與處理食物過敏及如何治療急性食物過敏之反應。

此指引包括前言與5個章節,內容涵蓋有:
定義
此指引定義了食物、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原及與食物有關連的特殊過敏狀況;也提供資訊以協助醫師更能夠區別食物過敏與食物耐受不佳。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在美國,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蛋、牛奶、花生、樹堅果類(tree nuts)、麥類、甲殼類與貝類、魚類及大豆。

食物過敏如何產生
食物過敏在兒童中比在成年人中更為常見。大多數兒童長大後便不再對牛奶、蛋、大豆跟麥類有過敏現象,但對花生或樹堅果類的過敏則通常為終身的。而在成年時期才開始的食物過敏,如對貝類過敏,也通常會成為終身的症狀。

食物過敏經常與其他疾病並存,例如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和嗜伊紅性食道炎(eosinophilic esophagitis)。而患有濕疹且有家族過敏病史者,其對食物過敏的風險就會大於不具備這些風險因子者。因為有許多因素影響食物過敏反應的嚴重性,且無法依過去發生之反應嚴重程度而預測未來的任何過敏反應之嚴重程度。

食物過敏之診斷與測試方法
此指引建議醫師先取得患者的詳細醫療病史,再進行健康檢查;若診斷懷疑可能為食物過敏,再進行過敏測試,例如皮膚針刺試驗(skin prick test)或抽血檢驗以檢測過敏原特異性抗體(allergen-specific antibodies),來協助確認可能的食物過敏原。然而,可以確切檢驗是否對食物過敏的唯一可靠之測試,就是接受食物攝取試驗(oral food challenge)。因為此項試驗會讓測試者處於嚴重過敏反應之風險狀態,必須要在事先做好安全措施情況下,由經驗豐富且有適當資源之醫療專業人士來進行測試。

診斷後食物過敏之處理方式
是否有能治癒食物過敏的方法?答案是還沒有;目前只能避免食用到會引起過敏之食物,來預防產生過敏反應。此指引也建議需謹慎詳讀各食品標籤,以確認食品內含物;並建議家長如果家裡有食物過敏的孩童,應尋求營養諮詢。此外必須記住的是,因為有些過敏反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因此應該定期地重做測試,以確定是否仍然有過敏症狀。

完整的「美國食物過敏診斷與處理指引」可於NIAID網頁下載。

此指引雖不是美國政府機關正式規範的文件,所彙整現有的科學文獻之知識與臨床專家之意見仍為醫護人員重要的參考資料。目前,NIAID著手改編此指引以利患者和患者家屬易於參考利用,說明食物過敏之診斷與處理。目的是提供簡易且適用的指引來讓患者及家屬有所依循,使他們能與其醫護人員更密切地合作並得到妥善的照護。適合患者及家屬使用的指引概要,預計在2011年初登載於美國NIAID食物過敏指引網站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NIAID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