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7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與清華大學「聯合學術研討會」紀要暨獲獎感言
Report on 2010 NHRI-NTHU Joint Research Conference


本院與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自2006年起合辦「醫學生物科技學程」,共同培育碩、博士研究生。該學程強調臨床適切性(clinical relevance),著重基因診斷(genetic diagnosis)、藥物開發(drug development)、生物資訊(bioinformatics)、分子影像(molecular imaging)等科技之研究發展。自2007年起,為促進彼此的瞭解與合作,每年共同舉辦一次聯合學術研討會,邀集該學程之師資與學生共聚一堂,進行學術交流。

「2010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清華大學聯合學術研討會」於2010年12月13日圓滿閉幕,共計166人報名參加,分別依「Infectious Diseases」、「Stem Cell & Cellular Signaling」與「Free Topics」等主題邀請雙方共12位老師發表演講;同時,首次邀請3位博士班五年級研究生進行論文進度報告;此外,共有20名博士班研究生與5名碩士班研究生參加優秀壁報論文評選,評選出博士班四年級施宏儒、楊政偉,博士班二年級陳忠煌等3名優秀壁報論文,現場獲頒獎狀乙紙與獎金新台幣3,000元。會後並進行學程事務圓桌討論及餐會。

回顧雙方合作迄今已邁入第5個年頭,而聯合學術研討會則為第4次舉辦。秉持坦誠相待,共同追求進步的精神,「醫學生物科技學程」的發展為本院與大學合作建立典範,學術研討會參與的人數亦年年增加,會議型式經逐年討論也演進為學生一同參與,實質增進雙方瞭解,同時也對學程學生的學習成果做了一次完整的檢視。以下邀請其中兩位獲獎的博士班學生發表感言,藉由經驗分享,也讓在這條求學路上的同好與夥伴們彼此互助與互勉。

施宏儒(博士班四年級學生)獲獎感言
此次能夠獲獎,是給予我們實驗室以及自我最佳的肯定,雖然得獎不是我們做研究工作的期待,但是這樣的肯定仍舊是最大的鼓勵。在此感謝國衛院指導老師徐欣伶助研究員與清華大學劉銀樟所長的諄諄教導,以及過去和現在所有實驗室成員的支持與協助。

過去在大學時期僅做過專題生,雖然曾在實驗室做研究,但僅為串場性質。碩士班考上清華大學與國衛院合辦的「醫學生物科技學程」,初次來到國衛院,雄偉的建築與遼闊的環境盡收眼底,實驗室更是整潔寬暢,與空間有限的學校實驗室是天壤之別。優良的師資與研究夥伴、許多完善的共同儀器中心,猶如後勤的資源可使我們安心無慮地享受做研究的樂趣與獲得良好的實驗結果,並發表在優良的國際論文期刊上。

我的研究主題為新的致癌基因MCT-1對癌症的影響。過去10年對此基因的研究,已初步瞭解MCT-1可以促進癌細胞的增生,降低細胞凋亡的發生等,但是現在癌症的治療講究個體差異,以量身訂作的方式治療,所以對於瞭解不同癌症或同一癌症的不同致癌的機轉甚為重要,因此我的研究目的便是尋找與深入瞭解MCT-1在細胞裡扮演的角色,以及其如何導致上述致癌的機制。

當初是懵懵懂懂碩一新生的我,在指導老師的教導下,逐漸步上正軌,一年後也選擇直升博士班。徐老師對學生的耐心與細心指導,是學生最好的良師,尤其實驗總有遇到瓶頸的時期。當然我們實驗室歡樂的氣氛與成員間良好的互動,是大家可以愉快做實驗的一種心靈動力。

最後,非常感謝成立了「醫學生物科技學程」,提供了一個舞台讓有興趣的研究生們可以努力揮灑。

楊政偉(博士班四年級學生)獲獎感言
感謝國衛院指導教授李秀珠博士的提攜與鼓勵,以及清華大學張晃猷指導教授的諄諄教誨,讓我在研究的道路上,給自己一個進修和充實自我的機會。同時也感謝此學程的設立,使研究生可以在鄰近的清華大學研修博士學位,又可以在國衛院院內進行實驗研究。

在清華大學校園裡讓我重拾書本感受當學生的幸福,在生命科學院裡分享不同研究領域的視野。而在國衛院集合了國內醫藥優秀的研究人員為國人的身心健康在努力著。院內儀器設施不斷增加,為了使儀器資源能更有效運用,核心設施的整合持續進行著;儀器設施操作與動物實驗也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讓使用貴重儀器或動物實驗都能更方便。這裡雖然沒有都會的熱鬧繁華,但是夕陽的餘暉、蔚藍的天空、翠綠的山脈和無際的海平線,讓我可以看得更遠。

我們實驗室從事抗發炎、抗癌和抗病毒的藥物研發及其在分子生物層次之抗病機制探討。在in vitro的細胞實驗及in vivo的動物實驗證明一系列的娃兒藤植物鹼具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而且也首先研究與報導娃兒藤植物鹼抗發炎的分子作用機制。目前實驗室已從娃兒藤植物萃取純化及化學合成,建立一娃兒藤植物鹼衍生物化合物資料庫,並研究這些植物鹼衍生物對抗癌細胞生長與冠狀病毒之活性,以探討它們抗癌細胞生長的活性及化學構造的關係。此外與所內藥物動力學實驗室合作,藥力動物學研究結果也證實幾個化合物具有不錯的口服生物可用性。我的論文是有關娃兒藤生物鹼之抗癌及抗病毒之分子機制探討,目前已發現一些新的化合物能夠有效地抑制冠狀病毒的活性,後續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最後要感謝實驗室的同仁們與學程同學們對我實驗上的幫助與生活上的關心和鼓勵,也感謝國衛院生藥所提供我參加研討會的機會以增進研究新知。
《文/圖:學發處;編輯中心趙孝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