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1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全球首份物質使用疾患圖集
WHO publishes ATLAS on substance use (2010)


為了更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酒精和非法藥物使用疾患,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0年12月出版了全球首份探討現行物質使用疾患而引起之健康問題的報告。WHO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部的主任Shekhar Saxena醫師表示,因酒精與非法藥物而受害者已達有數百萬人,由開始依賴此類物質,漸漸引起更為廣泛的其他健康問題,例如健康受損、心血管疾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C型肝炎或癌症;是以WHO於2010年12月假西班牙舉行物質使用疾患治療系統之國際研討會,並以圖集形式呈現現今各種物質濫用的資源與情形,以及如何減少因物質濫用造成的傷害。這份報告分析的議題包括政府補助、人員、政策、立法與資訊、符合人們物質使用疾患之健康需求的詳細措施,並強調需縮短的差距與面臨的挑戰。

幾項重要調查結果概述如下:
此份圖集試圖瞭解治療物質濫用疾患其差距之規模與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資源短缺,因此,需要蒐集治療服務相關資料以能更佳規劃此類服務;而政府部門則需要投入更多的財力、人力與其他資源以提供有效率的服務,進而預防與治療物質使用疾患。此外,仍需要民間團體持續地提供照護人力以因應服務之需。酒精、非法藥物與其他精神作用性物質(psychoactive substance)皆會改變大腦的功能和結構,影響情緒、知覺和意識;使用精神作用性物質會導致心理和社會心理問題、就業損失、法律問題以及受教機會困難;物質使用疾患包括依賴性綜合症與精神作用性物質對健康導致損害的使用。

以下概列圖集之幾項重要細節:
這份圖集的資料蒐集自全球147個國家,涵蓋約88%的世界人口,特別著重於中、低收入的國家,整份報告包括執行摘要、概述、方法,以及精神作用性物質使用:流行病學與疾病負擔、健康服務、藥物治療、人力資源、政策與立法、預防等6大章節。詳細的「物質使用疾患報告」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陳娟瑜合聘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