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3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榮獲國科會99年度傑出研究獎
Dr. Hsing-Pang Hsieh receives 2010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from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傑出研究獎」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所設立之獎項,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學術研究類獎項(含跨領域研究類至多5名)每年以93名為限。

謝研究員以其優越的研究成果榮獲此項殊榮,謝研究員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1993年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化學博士,於1997年底自中研院生化所完成博士後研究後,即加入本院新藥研發團隊迄今,專注於抗癌、抗病毒及糖尿病等新藥研發工作。過去5年在藥學領域,已發表52篇SCI國際論文,其中有25篇發表在藥物化學領域頂尖期刊—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此外,其新藥研發成果共提出63項國際專利申請,已取得31項國內外專利,其中的小分子抗癌藥物「DBPR104」並完成技術移轉。

「DBPR104」為一新穎微管蛋白抑制劑,其係從高速藥物篩選技術所得之活性化合物,經過一系列循理性藥物最佳化設計後,從250多個吲哚合成衍生物篩選獲得。2004年被本院選定為抗癌候選發展藥物,2005年8月正式取得美國專利(US6,933,316),2008年8月8日由本院正式技術移轉給台灣杏輝醫藥集團,台灣杏輝隨即成立「杏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0年7月及11月分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意新藥臨床試驗登記(IND),預定2011年2月進行臨床第一期試驗。DBPR104中華民國專利(TWI317634)亦於2010年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

除開發新穎微管蛋白抑制劑為抗癌新藥之外,近年來謝研究員實驗室將抗癌新藥研究投注於標靶藥物研究,主要以蛋白質激酶為分子標的之抗癌新穎藥物研發。該實驗室利用高速平行合成技術,分別針對Aurora和EGFR兩種不同標靶,合成超過1300個不同激酶分子庫,再透過芳香雜環特性與藥效基團之設計,合成一系列多重靶點激酶化合物,並在動物模型上獲得明顯抗癌功效,此創新成果已於2008年申請3項美國專利。

本次謝研究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對其個人研究生涯來說,為莫大的榮耀與感恩。他表示除了要感謝評審專家們,對他在新藥研發上的肯定,也特別感謝本院提供了優越環境與研究資源,使他能在此環境中學習、成長與進步。同時,他也感謝生技藥研所趙宇生所長的提攜,以及其領導的藥物研發團隊同仁在研究工作上的協助與支援;感謝國科會長期研究經費之補助,讓他的實驗室能夠穩健地茁壯。

謝研究員對研究的投入啟蒙於恩師—廖俊臣教授,廖教授當年讓一個完全不懂實驗的大三學生,進入他的實驗室學習,並將其帶入學術研究之殿堂,並教導他如何建立一套「邏輯思考方法與解決問題能力」。近年來,廖老師更是扮演亦師亦友之角色,不吝傳授論文撰寫之準則—「起承轉合」,對於日後研究生涯有莫大助益。

謝研究員也非常感謝實驗室過去與現在所有的工作伙伴,沒有他們的認真努力,就沒有這份傑出獎的榮耀。特別是之前4位博士後研究員(台北醫學大學劉景平副教授、印度籍Neeraj Mahindroo副教授、東海大學吳雨珊助理教授以及印度籍Selvaraj Mohane Coumar助理教授),大家相互督促、勉勵與學習;最後謝博士還感謝羅浩院士、鄭永齊院士、本院癌研所張俊彥所長,長期對其研究工作之指導與合作。「學無止境、業精於勤」,這是謝研究員平日自我勉勵的座右銘,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在藥物研發中貢獻心力。
《文/圖:編輯中心訪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