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6 期

研究發展
生活中接觸到的環境荷爾蒙 ─ 塑化劑
NHRI researchers study phthalates exposure in pregnant women and their newborns


自1957年國內第1家小型聚氯乙烯工廠開始運作起,數10年來,台灣曾被號稱是塑膠王國,塑膠的製程中延展性及彈性來自於塑化劑,最常用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基本上是由苯酸和醇類酯化而成,一般添加含量為20%- 40%,當中用量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 Di-2-ethylhexyl-phthalate)(圖一),目前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n-butyl phthalate, DnBP)為我國環保署列管之毒性化學物質。DEHP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數種核受體(i.e. ER, TR, AhR, PPAR)與其配體(ligand)的結合,而造成內分泌功能之干擾,大鼠實驗發現造成雄性生殖器異常、精蟲數下降、及睪丸腫瘤等,近期也有可能與過敏、氣喘、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有關的報導。

而日常生活中的塑膠產品,如食物的容器、塑膠袋,清潔劑、洗髮精,衣服、玩具,化妝品如香水、指甲油,建築產品如地板、壁紙,汽車產品如坐椅、椅套,醫療設備如血袋、軟管等都有添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小,具有較高移動能力,很容易由塑膠類製品中滲出,而食入或吸入體內,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美加地區已禁止使用於口腔會直接觸碰之玩具,另歐盟亦禁止添加於3歲以下幼兒之口腔玩具,而以DiNP(Di-isononyl phthalate)取代DEHP,使用DiNP的成本較高,其相關的效應亟待較全面性的研究。

孕婦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可能對胎兒及小孩的健康產生較深遠的影響,實在不容輕忽。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研究員、林雅芳博士後研究員等長期追蹤孕婦及新生兒的暴露和相關健康效應, 2011年第1季的報告指出:中部地區孕婦的DEHP和DnBP的各代謝物濃度較日本及美國的高(圖二),2-3歲及5-6歲時幼童尿中的濃度也傾向較德國高(圖三),兒童的暴露也顯得較孕婦高出一截,但用這些代謝物濃度回推其原始的總暴露量,都尚在歐盟規定的安全範圍內,臍帶血則僅能檢測出相當少量的DnBP及DEHP代謝物,母乳檢出率則更低,平均只有18%。值得注意的是:孕婦尿中DEHP代謝物濃度與臍帶血的呈顯著正相關(5cx-MEPP的β=0.53; p<0.01),表示胎兒可能經由胎盤暴露到DEHP的代謝物MEPP和MMHP。


進一步探討成對的155位孕婦及其新生兒,發現孕婦DEHP的暴露與女嬰臍帶血中游離型睪固酮(fT, free testosterone)呈顯著負相關(圖三),在校正了孕婦的年齡、身體質指數、新生兒胎齡等之後仍顯著(β:= -0.23, p<0.05)。由此可見,孕婦DEHP暴露可能會影響胎兒及新生兒時期性荷爾蒙之調節狀態,是否也會影響生殖系統的成長發育及其功能、相關行為發展,或增加肥胖的風險等,值得進一步追蹤探討。

然而如何可以降低塑化劑暴露機會呢?首先要減少塑膠容器或保鮮膜盛裝食物,特別是油脂或熱度較高的,再者個人清洗、保養品等要注意內含物質,兒童則要經常洗手、以去除灰塵上的殘留,整體而言是盡可能減少塑膠類製品的使用,包括從塑膠袋、到建材等,原來經濟起飛前的相關習慣反而是健康先進的呢,而餵哺母乳是相當安全、且極少有傳輸塑化劑疑慮的。與塑膠物質有關的重要荷爾蒙干擾因子,還有雙酚A(Bisphenol A),是塑膠製程中常添加的固化劑,待另篇報告了。

詳細資料可見今年2、3月環境毒理的國際專業期刊Chemosphere 947-955頁,及另一篇剛上線論文: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272909
《文/圖:環職組王淑麗研究員、林雅芳、黃柏菁博士後研究員、成功大學廖寶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