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6 期

院務紀事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林峯輝組主任榮獲國科會99年度傑出研究獎
Dr. Feng-Huei Lin receives 2010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from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林峯輝組主任於1980年畢業於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1985年取得成功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4年後完成博士學位。1992年獲聘台灣大學工學院醫學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1998年升任醫學工程研究所正教授,曾任台大醫院醫學工程部主任、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及國科會醫學工程學門召集人。自2008年8月起擔任醫學工程研究組研究員兼組主任乙職。
  
林組主任之研究專長與領域為醫用陶瓷及複合材料、結晶學、生醫材料分析等,成果豐碩,SCI期刊論文發表已逾180篇(1990年起),專利發明達17項,另有9項研發技術成功移轉至國內生物科技或生醫器材公司,對醫學工程相關產業貢獻良多。另外,其卓越之研究成果於2004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5年獲頒「台灣大學傑出教學獎」;2008年獲頒「杜聰明學術研究獎」;2010年榮獲「第七屆國家新創獎」及「台灣大學優良教學獎」;期間亦獲多項國際生醫材料相關學術獎章、傑出論文獎及國內多項學術研究獎之肯定。林組主任曾榮任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主編,現任SCI期刊: BiomaterialsBionanotechnology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編輯委員,在國際學術界擁有相當的知名度。

林組主任以「製備己二銅釓奈米微粒當作細胞追蹤劑之研究Preparation of Gadolinium Hexanedione Nanoparticles As A Stem Cell Tracker」在學理創新及技術突破上之傑出表現獲評審委員高度肯定而榮獲國科會99年度傑出研究獎。本研究成功的開發出GdH磁性奈米顆粒,比起市售之MRI 顯影劑,在相同的劑量下,達到將近2.5倍的顯影亮度;幹細胞吞噬的量,增加將近5倍;在幹細胞吞噬顆粒後的24小時,經由流式細胞儀檢定,仍維持幹細胞的特性,證明所發展磁性奈米顆粒,是一個很好的幹細胞活體內追蹤及顯影劑。該奈米顆粒的開發,有助於幹細胞於活體內之追蹤及作用機制之瞭解,可進一步之證實幹細胞療法對慢性疾病或神經退化疾病的效果,對飽受這些疾病所苦的患者,進行有效之治療,不但嘉惠患者,節省社會醫療成本,也紓解因龐大醫療費用而造成家庭及社會之問題。

再者,本研究所開發之GdH磁性奈米,比起目前市售之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磁性奈米顯影劑,除了在幹細胞的活體追蹤有絕對的優勢外,具有較強的顯影對比效果,只要較少的劑量就可達到相同的顯影效果,在顯影劑的使用上可大幅降低,不但可節省醫療成本,更可減少奈米粒子在人體內的堆積,減少可能的系統性反應(systemic response),未來可廣泛取代現有的MRI顯影劑。MRI技術在影像診斷醫學上日漸普及,且MRI顯影劑市場在近幾年不斷的快速成長,2009年顯影劑於美國、歐洲及日本之銷售總收入約為美金33.9億,美國市場最大,約佔總收入之43%;其次為日本,約佔總收入之34.5%;歐洲則佔總收入之22.5%。目前國內使用的MRI顯影劑均為進口,國內並未有相關產業投入自製奈米顯影劑及新型顯影劑的研究開發,因此,本研究將可技術移轉廠商,帶動國內奈米生醫產業之發展,並提供病人優良、價格合理之藥品,降低國人及健保的醫療費用負擔,更可提升與國際大廠競爭之優勢,建立公司於國際上的研發能力與技術形象。未來可積極投入國際行銷計畫,將產品行銷國際,創立台灣奈米生醫製藥產業走向國際之楷模,成就政府扶植生醫產業之策略。

林組主任非常感謝其研究團隊的每一位成員,感謝他們在每個晨昏、犧牲假日、無怨無悔的付出,今日的成果及榮耀是屬於整個研究團隊的,並非個人。感謝國科會及本院大力的支持,並感謝家人讓其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投入喜愛的研發工作。
《文:醫學工程研究組提供;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