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0 期

人事動態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岳嶽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Yueh Andrew Yueh of th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岳嶽博士自2011年4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岳嶽博士於1997年取得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博士,隨後於哥倫比亞大學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進行博士後研究。2003年加入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岳嶽博士為經驗豐富之病毒學家,其研究領域為抗登革熱及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之研發。

岳嶽博士研究團隊近期於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 & Chemotherapy期刊,成功發表一篇關於登革熱病毒NS2B/NS3蛋白酶小分子抑制劑之文章。這是全球首次發現作用於NS2B cofactor之黃熱病毒抑制劑,也是第一篇利用高通量藥物篩選平台,篩選出登革熱蛋白酶抑制劑的文章。此研究成功發表的關鍵在於利用新開發建立的技術分析抗藥性突變,進而探討此抑制劑之作用模式與機轉。

為克服二十年來此研究領域中黃熱病毒cDNA極不穩定的現象,岳嶽博士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發展建立一套新的技術,可有效構築穩定的登革熱感染性cDNA質體,此研究成果亦發表於Journal of Virology期刊。這套新的方法學也可應用於其他黃熱病毒屬病毒之研究,如日本腦炎病毒、黃熱病毒和西尼羅河病毒等;此新方法學更解決長期以來,黃熱病毒cDNA在細菌內有不明毒性的問題;同時也順利的推進先前提過的,登革熱病毒抑制劑抗藥性與作用機轉之研究。這些研究成果將可加速病毒生活史、病毒病理學及疫苗之開發等等重要研究。

在C型肝炎病毒研究方面,岳嶽博士研究團隊也建立了新穎的研究平台,並成功開發了數個分別能夠有效抑制C型肝炎病毒NS3/NS4A蛋白酶及NS5A蛋白之小分子抑制劑,同時證實其中一種C型肝炎病毒NS5A蛋白之小分子抑制劑BP003,有非常好的抑制病毒能力及藥物動力分析結果,極有潛力能夠成為治療C型肝炎病毒的口服抑制劑,目前已被挑選為未來持續開發之候選藥物。

岳嶽博士研究團隊自2003年起共發表10篇論文於國際頂尖期刊,在國內外已有多項專利,並有數篇相關研究成果準備與進行發表中。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岳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