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1 期

院務紀事
2011 NHRI Research Day優秀論文、壁報論文及優秀研究助理獎勵評選活動紀實
NHRI announces recipients of Research Day Awards for Outstanding Papers Posters and Research Assistants


為鼓勵本院年輕研究人員踴躍發表論文及獎勵優秀研究助理,特于3月21-22日假竹南院區國際會議廳辦理2011 NHRI Research Day,進行優秀論文、壁報論文及優秀研究助理評選活動暨頒獎儀式。本年度投稿之論文共計有153篇,依領域分為基礎醫學、應用醫學及臨床醫學/公衛3組;而本年度獲得單位推薦之研究助理共計有33名。

評選方式乃由院內研究人員組成評選委員會進行評比。
(1) 優秀論文:採三階段審查,第一階段初審為分組領域審查,擇優取前10%進入第二階段複審,前8名之論文於Research Day進行口頭報告,競爭傑出及優選獎,其餘頒給佳作獎。各獎項共取18篇論文。
(2) 優秀壁報論文:除進行口頭報告者外,其餘則以張貼壁報論文呈現,擇優取各領域前5%,共取7篇論文。
(3) 優秀研究助理:採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由單位推薦、第二階段於Research Day進行評選,共計 18名獲獎。

優秀論文獲獎名單如下(依照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優秀壁報論文獲獎名單如下(依照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2011優秀研究助理獎勵獲獎名單如下(依照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本年度優秀論文傑出獎及優選獎獲獎人研究內容介紹如下:
傑出獎—方志宇
目前於癌症研究所陳振陽副所長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
研究主題主要是探討EB病毒的再活化(reactivation)和癌症之間的關連。此研究中,我們發現普遍存在於醃漬食品及香菸中的亞硝胺類化合物會引起EB病毒活化。而且亞硝胺具有和其他化合物引起偕同作用的能力而能增強鼻咽癌細胞中的EB病毒活化程度。當病毒活化後,細胞的基因體不安定性亦隨之上升。如果將鼻咽癌細胞反覆的處理化合物來引發EB病毒活化,會發現細胞的基因體不安定性會隨著處理次數增加而上升。同時在經過病毒反覆活化之後的細胞,其入侵能力(invasiveness)以及在小鼠中的腫瘤生成能力(tumorigenesis)也大為提高。基因體學上的研究亦發現,這些細胞在許多跟癌症相關的基因上都有變異產生。因此,我們的實驗結果指出,亞硝胺類化合物的確可以使EB病毒活化而增加細胞內基因體的不安定性。如果自環境中長期而且多次的接觸到這些化合物,可能會觸發病毒的反覆活化而導致基因體不安定性的累積,進而造成細胞趨於癌化。此種基因體不安定性的累積可能是鼻咽癌的癌化過程的重要成因之一。

優選獎—林愷悌
目前在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王陸海組主任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
研究主題在探討EphA2-Vav3-Rac1之訊息傳導的連鎖效應在前列腺癌症轉移所扮演之關鍵性角色。我們發現在前列腺癌細胞中,Vav3可經由EphA2的活化,進而影響Rac1的活性從而增加該細胞之移動與侵入能力。而在動物實驗中,我們使用原位癌移植的技術將PC3細胞送入裸鼠的前列腺之中,並觀察其腫瘤生長與轉移情形。發現在Vav3表現量降低的PC3細胞之中,其鄰近淋巴結之轉移機率大幅由百分之百降低至三成左右。而在前列腺癌病人之檢體的分析中發現在末期檢體(第四期原位癌)與轉移器官的檢體中有超過八成的切片有過度表現Vav3與EphA2,比起正常組織與較為早期的檢體有大幅增加的趨勢,顯示在有轉移現象的前列腺癌檢體中,Vav3與EphA2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發現檢體中有過度表現Vav3的病人,其預後較差,顯示Vav3除了在前列腺癌轉移中扮演重要角色之外,也是一個有潛力的預後指標分子。

優選獎—莊懷佳
目前於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譚澤華主任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
研究主題利用T細胞專一性剔除MAP4K4(HGK)基因的小鼠模式,探討發炎等免疫反應對生理代謝之影響。研究發現此小鼠具嚴重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同時,在此小鼠血清中偵測到高量的前驅發炎細胞激素IL-6,與過高的血糖與胰島素,且IL-6為T細胞所大量分泌。利用抗體中和專一性剔除HGK小鼠體內之IL-6,我們證明T細胞剔除HGK所引發之IL-6細胞激素風暴,可特別誘發脂肪組織中胰島素阻抗而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發生。進一步研究發現T細胞基因剔除HGK後,其IKK過度活化,且分泌IL-6之T細胞比例增加。同樣的現象也在臨床檢體中獲得證實,第二型糖尿病患的T細胞中,HGK表現量顯著下降、分泌IL-6比例增加、IKK過於活化。此外,T細胞專一性HGK 基因剔除小鼠與第二型糖尿病患血清中的IL-17細胞激素皆顯著增加,且分泌IL-17之Th17細胞比例增加。此研究首度證明HGK負調控T細胞中IL-6與IL-17分泌,且T細胞引發的發炎反應為誘發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因子。
《文:癌症研究所方志宇博士、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林愷悌博士、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莊懷佳博士提供、學術發展處蔡雨軒整理;圖:優秀研究助理獎勵獲獎人與伍焜玉院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