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5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
WHO releases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 (201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3月出版「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此報告以全球、區域與國家的資料,呈現會員國之飲酒消費量、飲酒型態、健康效應與政策回應等之全面概況。WHO持續不斷地為減少有害使用酒精而努力,並於今年2月於日內瓦首次舉行減少酒精的有害使用之策略會議;每年約有250萬人因酒精的有害使用而死亡,並造成更多人因此罹病或受傷,且對發展中國家的年輕族群與飲酒者的影響加劇,為拯救更多生命並降低有害酒精飲用對健康的影響,更廣泛地實施酒精使用政策實有必要。

有害使用酒精是指過度使用,不僅危害健康也造成不良的社會情形;這份報告利用現有資料分析全球、區域與國家層面之酒精消費情形、酒精飲用產生之效應及政策介入情形等。負責非傳染病和精神衛生之WHO助理總幹事Ala Alwan博士表示,許多國家皆已意識到有害使用酒精引起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並已採取措施以減少對健康與社會的負擔並適時地協助有照護需求者;但是為了能進一步地減少因有害使用酒精而造成的痛苦與死亡,顯然需要更致力於推動酒害防制。

自報告中的統計資料可以瞭解有害使用酒精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與酒精相關的主要疾病與傷害包括:
除了上述所列之疾病與傷害外,新的證據指出酒精與傳染病有因果關係,也就是說,飲酒會削弱免疫系統,更容易受病原體的感染,導致肺炎和肺結核;另外,已有研究證實HIV感染與性傳染病皆與飲酒密不可分。由上述的數據可以得知,施行有效的酒害防制政策以預防相關的死亡、疾病與受傷的國家為數不多。WHO自1999年起首次發表酒精有關的政策報告,至少有34個國家採取了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的政策。雖然限制酒精銷售與酒駕的規定愈來愈多,但是對於酒害的預防措施卻無清楚的發展方向,而許多國家對於制定酒精政策與預防計畫非常不足。

WHO會員國於2010年5月贊同此項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的全球策略,並證明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的措施是有效的,包括增加酒精課稅、減少酒精銷售據點、提高買賣酒精的年齡限制,以及採取有效的禁止酒駕措施等。全球策略的內容還包括於健康照護機構裡加強篩選酒精使用條件,並提供簡短的介入計畫,以改變飲酒的有害模式、治療酒精使用障礙、調整或禁止酒精飲料的銷售,以及進行酒害相關的宣傳和教育活動等,以支持有效的政策措施。

報告中也述及酒精消費量,2005年15歲以上的人口於全球消費量每人約為6.13公升純酒精,分析2001年至2005年的資料可以發現,該時期的酒精消費量在WHO的美洲/泛美PAHO區(Region of the Americas)、歐洲區(European Region)、中東區(Eastern Mediterranean Region)與歐洲西太平洋區(Western Pacific Region)呈現穩定的狀態,然而非洲區(African Region)與東南亞區(South-East Asia Region)則明顯地增加。飲酒看似非常普遍,然而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2005年時,全世界約有1/2的男性與2/3的女性不飲酒;酒精戒斷率在高所得、高消費的國家不高,而在北非與南亞國家則比較高。

為了減少全球之有害使用酒精,有超過100個國家的與會者參本次的酒害防制會議,即是要開始展開有害使用酒精之全球策略,目標為提高對於酒害問題的意識,並協助各國更有效地預防及降低酒害。「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品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