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7 期

院務紀事
塑化劑DEHP的致癌風險尚待評估 勿過度恐慌
每週1瓶受污飲料不致增加生殖器功能異常風險
NHRI: Cancer risk of DEHP in humans awaits assessment


塑化劑DEHP被違法混入食品添加物起雲劑,造成相當多飲料遭受污染,對健康危害有多大成為近日民眾關切的議題。本院伍焜玉院長特別召集院內毒物專家何英剛副院長及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劉紹興組主任、王淑麗研究員、黃柏菁博士後研究員,及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陳主智副研究員共同研議,探究其對人體致癌與非致癌性的風險,以期幫助民眾化解疑惑。並於5月27日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也親臨本院記者會。

根據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研究結果,研究團隊依據美國所做每日總攝取量管制值每人每天每公斤20微克(μg)的標準進行評估,推估成人長期每天喝一瓶受汙染的飲料(DEHP濃度12ppm,每一瓶350毫升),將來可能發生生殖器功能異常的風險將增加3-4倍,而每週一瓶將不會增加風險,民眾不需過度恐慌,但是體重較輕的兒童風險將更高。由於塑化劑DEHP的傷害主要在生殖功能,提醒孕婦及兒童當更加留意。

至於DEHP的致癌風險研究,依據文獻報告目前為止並無針對人體所做的研究。而在動物實驗方面,1980年代確實有一篇報告指出會引起肝癌,另外還有研究認為會引起白血病及其他腫瘤等,但是研究數據數量並不多不足以作為評估依據。而在老鼠罹患肝癌的研究上,研究人員指出,對於老鼠致癌機制中所需的peroxisome,在人體身上並沒有,所以相關疾病不太會在人類身上重複發生,因此動物實驗的結果是否可以用到人的身上值得懷疑。

本院伍焜玉院長呼籲民眾要留意,但是不要過度恐慌。本院將針對此一議題,召集專家學者,共同進行民眾健康的長期問卷追蹤與觀察。

何英剛副院長則提醒民眾,塑化劑DEHP的半衰期為5-12小時。我們身體有自然代謝的功能,不是持續大量食用的民眾,只要盡快中斷,風險是很低的。但是不該放在食物中的東西,就不應該放,希望政府能像這一次一樣繼續積極把關。
《文/圖:秘書室賴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