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6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參與「Bio 2011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紀要
NHRI at Bio Taiwan 2011


「Bio 2011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於7月21日至24日假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一館舉行,為亞太地區生技業界極具指標意義的生技盛會。本年度生技展參展機構/廠商高達485家,共計950個展出攤位;並分成政府學研區、生技創新育成專區、生技廠商展覽區、生技環保區、國外展覽區及大會之星展示區等主題,規模為歷年之最,實屬一場難得的盛會。

本院應大會邀請,於政府學研主題區設立攤位參展。衛生署邱文達署長亦親臨會場參觀本院生技月攤位,並由技轉及育成中心謝興邦主任,針對本院近期之重大技轉成果如:小分子藥物、疫苗研發、醫學工程、流感疫苗等主題加以介紹,帶給邱署長深刻的印象。此外,於此次展出中另呈現了本院的產學合作機制,並展示多項研究成果、專利發明、技術移轉與院務報導之海報,吸引了不少生技廠商或學術單位的興趣。其中有數項研究備受矚目,茲簡述重點如下:
  1. 癌相關抗原ENO1的發現及它在醫學臨床上的應用:
    在非小型細胞肺癌的病患中,ENO1的蛋白表現量伴隨著癌症惡化的情形而增加;另一方面,腫瘤細胞中的ENO1蛋白表現量和癌症病患血中的ENO1抗體高低,可作為肺癌病患預後診斷的生物指標性蛋白。本院癌研所施能耀副研究員研究團隊,以ENO1作為標的蛋白,在癌症免疫預防或治療上,發現均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同時利用血中ENO1自體抗體和CEA抗原的高低,可有效地預測病患預後的存活率。
  2. 神經幹細胞和FGF1於神經損傷之修復:
    本院細研所邱英明特聘研究員研究團隊,藉由體外培養與細胞實驗證實,綠螢光蛋白表達的神經幹細胞(NSCF1B-GFP+),具有較好的神經元細胞分化能力;當它結合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1)後,經由動物損傷修復實驗模式證實,有助於小鼠坐骨神經損傷修復。若本項成果持續開發研究,有朝一日將應用於人體試驗。
  3. 放射性奈米金(Au-198)粒子的製備及其醫學應用:
    本院奈米中心楊重熙主任研究團隊利用新的製程,將帶有放射性之金奈米粒子同時與TNFα及PEG5k完成一步反應。經過一次給藥治療之實驗發現,以本院製程之放射性奈米金粒子,其有效抑制腫瘤體積成長的速度亦較一般CytImmune製程之奈米金粒子,具有更顯著之效果。
  4. B群腦膜炎球菌重組次單元疫苗研發:
    B群腦膜炎球菌的莢膜多醣組成與人類某些神經組織蛋白相似,因此以目前OMV方式製成之疫苗,在人體所引發的免疫力非常弱,所產生的抗體也可能造成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本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謝世陽博士研究團隊,以重組Ag473脂化抗原的大腸桿菌之生產技術,備製廣效性之重組次單元疫苗,除具有較高之經濟效益與生物安全性外,也能產生較好的疫苗效果。
  5. 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
    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廣泛遍佈全世界,是全球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之一,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使用;同時台灣每年約有近千起嬰幼兒感染病例,足以顯示其嚴重性。本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周彥宏助研究員研究團隊,以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之疫苗組合物,包含複製缺陷性重組腺病毒(rAd),並利用疫苗生產用細胞株製作疫苗。目前已成功研發,並完成實驗動物的免疫保護試驗及疫苗引起副作用,證明疫苗安全性,同時具有引起保護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
  6. 生活中常見的環境荷爾蒙 ─ 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被國內大量使用之塑化劑,已被歐盟及美日等國歸為環境荷爾蒙並進行列管。在市場上DEHP是PVC加工時最常被拿來添加的塑化劑,生活中許多日用品均含有之;另兒童在發育過程須有良好的內分泌調控系統,若受到環境荷爾蒙之影響,可能會造成兒童的健康問題。本院環職組王淑麗研究員研究團隊,自2000年迄今於台灣中部執行「一般族群中暴露於環境荷爾蒙之小孩的生長發育追蹤」計畫,追蹤孕婦本身及其子女2-3歲、5-6歲和8-9歲的發育情形,並偵測數種塑化劑代謝物含量,回推受試者的原始暴露量,以監測國人體內環境塑化劑的暴露狀況和相關的健康效應,相關研究成果亦發表於學術期刊中。
關於本次生物科技大展,本院參展海報之詳細內容,皆公布於技轉及育成中心網站,歡迎點選觀看。


《文/圖:技轉及育成中心汪詩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