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4 期

健康知識
停經:迎接改變
Menopause: Time for a change


停經(menopause)是眾人所熟知的「改變」或「生活的變化」,為女性生活的正常過程;最後一次月經週期後的1年沒有月經則稱為停經,在停經前的一段時間裡,會出現月經週期不規則或熱潮紅等現象,即所謂的停經過渡期(climacteric,更年期),指的是雌激素分泌不足、卵巢生理機能減退至完全喪失功能的時期。

針對此議題,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IH)於2010年8月再版「Menopause: time for a change」,介紹停經的定義、症狀、停經後的健康問題以及維持健康等,以利民眾據此以注意自己的健康。此外,美國國家衛生院骨骼疏鬆症及相關骨骼疾病國家資源中心於今年初修訂「骨骼健康與骨質疏鬆症:為年滿 50歲及50 歲以上的亞裔婦女提供的指南」,為無法消化乳製品之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建議採取相關措施。

通常女性在40歲以後,身體開始發生變化,愈接近停經期,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激素)減少且月經週期開始變化,稱為近停經期(perimenopause),這樣的現象會持續數年,直至停經。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以下簡稱國健局)的資料,我國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48-50歲左右;隨著平均餘命的增加,大多數女性有1/3的人生是在停經後度過。有些女性的更年期症狀發生得較早,例如接受放射治療、化療使用的藥物、自體免疫疾病、或手術等,這些都可能會使更年期的症狀提早出現。大部分生理與情緒的症狀會在幾年內消失,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停經後,因缺乏雌激素,可能與骨質疏鬆、心臟血管疾病與泌尿問題等之發生有關,因此,瞭解更年期女性的健康議題及保健非常重要。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使骨骼脆弱且更容易出現骨折的疾病。這種疾病沒有警告症狀,通常骨質疏鬆症的第一個跡象是,僅僅扭傷或挫傷就導致骨折。骨骼是不斷變化的,而雌激素對骨骼的成長非常重要,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急遽減少而加速骨質的流失,增加年長女性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在美國,年過50歲的女性有超過半數都可能因為骨質疏鬆症而發生骨骼碎裂或斷裂,特別是髖部骨折患者將很可能無法獨立生活,影響患者及其家人生活品質。脊椎及手腕處的骨折也很常見,症狀包括駝背、身高變矮、腰酸背痛等,甚至咳嗽就疼痛不已或足以導致椎骨破裂。有些具較高的骨質疏鬆症風險,包括:若具有任何上述風險因素,或在意自身的骨骼健康,應諮詢醫師以瞭解骨骼保健。

心血管疾病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動脈粥樣硬化)、無足夠的血液輸送到心臟(心絞痛)的胸痛、心臟病發作與中風,而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重要危險因素。心臟疾病和中風名列我國女性死因前5名;更年期前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為女性的3倍,由於停經後雌激素分泌量逐漸減少,失去其保護作用,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美國,每年死於心臟疾病的患者為乳癌患者的11倍之多,因此,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更應該注意心臟健康,以減少風險。為確保膽固醇、血壓、血糖處於正常值,建議女性定期體檢。

在停經期前後,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會增加,而高密度膽固醇(所謂的好膽固醇)反而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高,會導致動脈阻塞,進而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三酸甘油脂高則表示有心臟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高密度膽固醇則可以保持動脈暢通、血液流動無礙。定期體檢並諮詢醫師,以瞭解是否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只要具有上述危險因子之一,即有心臟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若至少具備上述危險因子之其中3項,則屬於代謝症候群,而屬於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具有較高的心臟疾病、中風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泌尿問題
除了上述健康問題外,更年期還有可能發生不自主漏尿與感染頻繁等泌尿問題,由於這些改變並不一定與更年期有關,因此,建議諮詢醫師以獲得改善。隨著年齡的增長,骨盆底肌肉、韌帶支持力降低而引起不自主漏尿,即是尿失禁,一旦腹壓增加,例如打噴嚏、大笑、咳嗽、或運動時容易發生,是婦女常見之健康問題。尿失禁不會造成嚴重之後遺症或死亡,而且是可以治療的;尿失禁的原因很多,包括肌肉無力、神經損傷、或感染,有此問題的民眾,建議諮詢醫師以瞭解真正的原因,以便能有效治療。國健局的骨盆健康宣導與推動,即是提升婦女之尿失禁防治相關認知和技能。

停經對四、五十歲以上的女性而言是自然的階段,若婦女對有沒有症狀或不因症狀為惱,則不需要對停經現象特別做什麼;但是,若出現熱潮紅、盜汗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則建議諮詢醫師以取得緩解的方式。對女性而言,中年是生理上改變的時期,也可能是調整情感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階段;不僅接受生理上的改變,也是生命中角色的改變。健康營養的飲食也很重要,均衡的飲食提供身體需要保持健康的營養素和熱量,除了以穀類與蔬果為主外,還應多攝取水份、高纖與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此外,這個時期也是改變生活方式讓自己更健康的機會。雖然會面臨上述健康的問題,仍要盡可能保持愉快的心情,紓解生活的緊張,培養興趣、持續積極地社會參與,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因此,當您步入此階段,請花更多時間瞭解自己,並盡情享受自己、朋友與家人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網頁
  2.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頁。
  3. 健康九九網站,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4. 更年期充電報,國民健康局出版品。
  5. 迎接人生新旅程:婦女更年期保健,國民健康局,民93年。
  6. 蔡英美,認識更年期障礙,高醫醫訊月刊第19卷第11期,民89年4月。
  7. 林國城,更年期與心臟血管疾病,高醫醫訊月刊第19卷第11期,民89年4月。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