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6 期

出版資訊
遙遠的距離:遠距照護之問與答
NIH publishes So Far Away: Twenty 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long-distance caregiving


隨著平均餘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疾病型態改變等,醫療需求亦因人口結構改變而異。許多國家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家庭型態改變,制訂長期照護的相關政策,而為能在地照顧行動能力較為不便的年長者,各國也紛紛推展遠距照護。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出版「遙遠的距離:遠距照護之問與答」小冊子,利用問答形式提出遠距照護常見的問題,若您是遠距照護者(需要照護的家人並非就在您身旁者),可以參考此小冊子裡介紹的有用的觀念,每個人可以依照個人的經驗與面臨的問題加以修改,以適合自己的情況。

這本小冊子希望透過問答的方式,可以協助解決需要遠距照護家人時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同時也建議如果有一些不錯的觀念、想法或作法,可以回饋給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

我國65歲以上人口於1993年底超過總人數的7%,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自2007年起推動「遠距照護試辦計畫」及2008年推動「遠距照護服務改善與品質提升計畫」,經由居家/社區式和機構式2類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模式,發展整合性、連續性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網絡;「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自2010年起全面服務,透過服務模式複製擴散的委託辦理,包括北、中、南及東區4個照護團隊。此外,隨著遠距健康照護的推動,也帶動相關產業之投入,包括:生活服務業者、醫療器材業者、資訊服務業、電信業者、保全業者、交通業者、人力派遣業者等;結合醫療服務與上述產業,未來應可減緩急性醫療的負擔與壓力,使年長者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照護與服務。

參考資料:
  1. 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網頁
  2. 行政院衛生署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網頁
  3. 台灣老年學論壇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