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7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2011精神健康地圖集」報告
WHO publishes Mental Health Atlas 201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10月出版「2011精神健康地圖集」,呈現全球精神健康資源,以預防並治療精神疾患,並協助保護精神疾患者之人權。資料來源為184個WHO會員國,涵蓋了全世界98%的人口,以圖、表的方式呈現精神健康的資源仍然不足。跨地區與不同所得群體的資源分布呈現失衡的現象,甚至在許多國家,精神健康的資源是極為匱乏的。根據此地圖集的結果顯示,各國需要加強精神健康照護並擴大相關資源以保護精神健康。

WHO精神健康地圖集計畫始於2001年,並於2005年更新以說明精神健康資源的資訊差距。自2005年至2011年,精神健康議題在這段期間已有許多重要的改變。首先,為了更容易地隨時間的推移持續追蹤進度,2011年版列入更多量化指標;此外,各項指標與「世界衛生組織精神健康系統評估工具(WHO-AIMS)」更一致。WHO這兩項重要計畫的協調,將有利於比較不同計畫的資料,且減少欲參與兩項計畫的國家於資料蒐集的負擔。

今年的地圖集與先前的版本相同的是,對於負擔日益增加的神經精神障礙所提供的資源仍然不足;此外,資源不僅短缺還分布不均,資源與負擔在低所得國家與高所得國家明顯不同。另一個發現是,大多數國家的精神病床數都有減少的趨勢,這可能是有些國家的機構照護減少而轉向社區照護。此地圖集的特點在於以圖、表的方式呈現,有助於規劃者與政策制定者瞭解有關精神健康的迫切需求,且有助於健康服務研究之參考。以下簡要介紹此地圖集的重要訊息及結果。

重要訊息
  1. 治療與預防精神障礙的資源仍不足
    以全球來看,用於精神健康的花費每人每年不到2美元,在低所得國家則不到1/4美元。
    平均而言,全世界有1/2的人口所居住的地方,1位精神科醫師所需服務的人口大約是20萬人。
  2. 精神健康資源的分布有不公平的現象
    在低所得國家裡,僅有36%的人所處的地方是有精神健康立法的;相對的,高所得國家的相應率則為92%。藉由專對精神健康立法,才能有效地合法加強政策的目標,並符合國際人權與施行的標準。
    高所得國家的精神健康門診機構是低所得國家的58倍。
    高所得國家的用戶/消費者組織為83%,低所得國家為49%。
  3. 精神健康資源未充分利用
    以全球而言,有63%的精神病床是設置於精神科醫院,這些醫療院所的精神健康支出占67%。
  4. 世界各國有關精神障礙的照護機構可能會逐漸減少
    雖然精神科醫院仍然集中相關資源,但可以發現,從2005至2011年,幾乎全球各處的精神科醫院的病床數有逐漸減少的現象。

重要結果此報告全文可參考WHO出版品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