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7 期

健康知識
兒童發育與環境毒物
Child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toxins


85%的疾病是受環境影響所造成的,許多研究證明暴露於微量的化學物品或組合皆會影響孩童的發育成長。有些化學物品、污染物或行為改變雖對成人的影響不大,但卻可能會影響發育中的胚胎並持續至成年。這現象被稱為胎源性成年疾病(fetal basis of adult diseases)。美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NIEHS)致力於兒童健康研究,今年10月份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Health Information Spotlight週報即刊登NIEHS整理出環境毒物影響兒童發育的研究結果,茲摘譯如下。

空氣污染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早期暴露於燃燒汽油及化石燃料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與兒童的認知發展有關。研究結果發現,紐約市兒童的母親於產前曾暴露於高劑量的空氣污染物,其幼兒於5歲時的智力測驗結果較同齡者少4分。此外,在焦慮、憂鬱症及注意力不集中的測試中,總積分也比同年齡兒童來得高,此結果也與產前暴露於空氣污染物有關。


柏克萊大學的研究發現,智利兒童接觸飲水中高劑量的砷,在成年後,罹患肝、肺及腎臟癌的發生率提高。日本的研究也發現,幼兒時餵食受砷污染的奶粉者,因皮膚癌及肝癌的死亡率增加。

戴奧辛
戴奧辛為存在環境中的化合物,因工業或焚化所產生的副產品,同時人類也會因食用遭戴奧辛污染的肉類、奶製品或海鮮而暴露於其中。荷蘭於2000年發表的多氯聯苯/戴奧辛研究中指出,經臍帶血或母乳而暴露於戴奧辛的孩童,重複罹患耳朵發炎及水痘的可能性提高。

內分泌干擾素
內分泌干擾素能模仿荷爾蒙或影響荷爾蒙之功能。此內分泌干擾素存在於日常生活用品中,如塑膠瓶、塑膠容器、清潔劑、阻燃劑、玩具、化妝品及殺蟲劑中。

幼兒時期接觸鉛可能會影響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因而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分裂症及神經退化的風險。

懷孕期間吸菸
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吸菸與兒童肥胖有關。與母親未在懷孕期間吸菸的兒童相比,胎兒時期暴露於香菸的兒童,在8歲前會過胖的風險增高,而女生的關聯性較男生強。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在懷孕中因食用受汞污染的海鮮而接觸甲基汞(methylmercury),會影響兒童神經與認知行為的正常發育。一項在北歐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研究發現,有發展遲緩的7歲孩童與其胎兒時期自母體測得臍帶血含汞量過高有正向關係。

資料來源:NIH Health Information Spotlight 10/10/2011. Child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Toxins.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NIEH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