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0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研究成果獲頒「第八屆國家新創獎」
NHRI recipients of 2011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attend award ceremony




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主辦之「國家新創獎」,於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廳舉辦「第八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暨生技研發成果技術論壇」,表彰生醫企業及學研機構創新技術,並推介具市場應用潛力之技術案例。

本院除了一鍋式合成具細胞造影及核酸遞送雙功能的「線形聚乙烯亞胺-乙烯醇(LPEI-co-PEGs)共聚物」(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以猴腎細胞培養技術生產流感疫苗(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以及神經幹細胞、生長因子及生醫材料應用於神經創傷之修復(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等研究成果獲「第八屆國家新創獎」學術研究組獎項外(請參考第419期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尚有本院癌症研究所施能耀副研究員與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呂思潔教授合作之「新卵巢癌相關基因Salt-Inducible Kinase 3(SIK3)的發現以及其臨床應用」亦獲頒學術研究組獎項。茲簡要說明此項發明如下。

新卵巢癌相關基因Salt-Inducible Kinase 3(SIK3)的發現以及其臨床應用
卵巢癌的致死率高居所有婦癌症的首位,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過去20年的統計,平均每10萬名婦女中,就有4人會罹患卵巢癌,近年來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雖然卵巢癌的發生率在美國和台灣分別僅為第7及第10位。但在婦癌中,它的致死率卻佔首位。卵巢癌通常不易被早期發現,因為缺乏典型的症狀,因此等到發現時,約有70%的病患都屬於癌症末期或第3期以上了。在治療效果上較差,而且也極具致命性。目前在各類檢測方法中,利用腫瘤標記檢測卵巢癌是一種最方便且快速的方法。現今在臨床上最常用的卵巢癌的腫瘤指標蛋白為CA125。雖腫瘤指標CA125對卵巢癌檢測的敏感度高,然而其特異性差。因為在其他惡性腫瘤存在時,CA125也會呈現有意義的上升,另外在某些良性疾病或正常生理期時,它也會有升高的情況。因此,開發找尋新腫瘤標記以檢測卵巢癌是一項重要且刻不容緩的工作。

施能耀博士與其台北醫學大學團隊利用血清學原理及酵素免疫分析法在噬菌體小蛋白展示庫中篩選出與卵巢癌相關的蛋白片段,並解出其蛋白序列。證實SIK3蛋白是卵巢癌病患腹水中抗體的標的蛋白,而且也是一個新穎的蛋白激酶。此外,他們更指出SIK3表現的高低與卵巢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相關。當降低SIK3蛋白在惡性腫瘤SK-OV3細胞中的表現,會造成此細胞無法在動物體內形成腫瘤;反之亦然,提高SIK3蛋白在良性的OVCAR3細胞中的表現,則明顯地促進腫瘤的增生。進一步的分子機轉研究發現,SIK3會藉由活化下游Src的致癌基因以調控細胞周期G1/S中的p21Waf/Cip1蛋白表現,進而加速癌細胞的生長。此研究結果於2011年8月18日發表在國際期刊Oncogene 30 (33):3570-3584。

依據此相關成果,研究團隊也提出以下SIK3在臨床上的應用方式,且於2011年4月19日獲得一項美國專利(US 7,928,188)。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圖:技轉及育成中心:審校:癌症研究所施能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