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8 期

會議報導
2011第六屆醫療保健研究學術研討會─「台灣心臟血管代謝疾病研討會」
Report on 6th Annual Meeting on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Symposium on Cardiometabolic Diseases in Taiwan


最新國人十大死因中享有共同危險因子的心血管代謝(cardiometabolic disease)及相關疾病高達4項,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占總死亡率26.5%,與癌症28.1%旗鼓相當,這尚未包含國人死因第11名的高血壓疾病,足見其對國人健康之威脅。雖然近20年來國人的心血管代謝疾病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因危險因子大多靠藥物、臨床處理來控制、矯正,構成台灣健保費用的沉重負擔。根據2004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總醫療費用高達360億,2009年更超過1000億,將近是癌症的3倍。

有鑑於心血管代謝疾病對國人健康與經濟帶來的重大負擔,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簡稱群健所醫保組)與台灣肥胖醫學會合作於去年12月10至11日舉辦「第六屆醫療保健研究學術研討會」,以「台灣心臟血管代謝疾病」為主題,整合了群健所研究人員在心臟血管代謝疾病的研究成果,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美國Robert Suskind教授分享兒童肥胖治療經驗,以及國際社區肥胖防治組織EPODE International Network執行長、南澳洲國健局EPODE團隊及新加坡健康促進局代表,於兒童肥胖工作坊發表各國肥胖防治成功經驗。

研討會第一天以「Current status, trend and impact」、「Medical cost and health inequality」、「Definition, evolution and outcomes」、「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分4大場次進行學術論文發表暨演講,並邀請國內該研究領域專家擔任評論人。「Current status, trend and impact」場次由醫保組潘文涵主任擔任引言人,江博煌助研究員闡釋「Time trend and spatial pattern of CMD risk factor profile and incidence」、陳主智副研究員分析「Population attributable risks of metabolic disorders for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Taiwan」。由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宋鴻樟教授擔任評論人,宋教授綜合兩位的報告與國內其他相關研究指出,國人心臟疾病和中風盛行率的下降趨勢明顯,糖尿病盛行率則呈現持平狀態,顯見國人在高血壓的控制較糖尿病的控制佳,但國人末期腎臟病的盛行率呈現上升趨勢;此外,國人男女性所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內容,與其對心臟疾病發生的重要性不盡相同,建議應加強男女不同的3高控制策略。

「Medical cost and health inequality」場次部分,由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郭耿南講座教授擔任引言人,論文包括由張毓宏博士後研究員發表「Increased medical costs in elders with the metabolic syndrome」、陳麗光副研究員發表「Impacts of Diseases: Lifetime healthcare expenditures after the onsets of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以及許志成副研究員發表「Income disparity in diabetes incidence and care: Does a universal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 resolve health inequality?」。本場次邀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鄭守夏所長擔任上述論文的評論人,鄭教授讚許此3篇論文為重要的政策分析基礎資料,認為藉由醫療照護政策制度面的改革,如醫療照護連續性(continuity of care)與論值計酬(pay-for-performance, P4P),便能促使民眾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並可節省醫療費用,同時,除了呼籲也期許本院應多著重於醫療照護政策的研究,並進行相關政策之轉譯。

「Definition, evolution and outcomes」場次部分,邀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慶餘教授擔任引言人,主題包括由Mark L. Wahlqvist 客座教授發表「Diabetes, neurodegeneration and beyond」、莊紹源助研究員所發表「General obesity, central obesity or lean body mass: Predicting mortality in elderly」與張新儀副研究員發表「Trajectories of BMI and behavioral factors of children, implication for prevention」。上述場次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何橈通教授擔任評論人,何教授除個別針對3位的論文作重點整理評論外,並提出糖尿病與退化性神經疾病關連機制,且針對老人肥胖標準提出相關研究以突顯該主題的重要性。

第4場次「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由陽明大學心血管研究中心陳肇文副主任擔任引言人,報告題目包括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劉燦宏主任之「Physical activities and cardiometabolic disease」,以及潘文涵主任之「Effective dietary content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ardiometabolic disease」。由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楊宜青主任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黃孟娟主任分別擔任上述論文的評論人,兩位評論人皆肯定論文主題的重要性,並於會中分享其相關研究經驗與成果。楊主任指出,體適能好的胖子健康狀況較體適能差的瘦子好,並呼籲大家不要忽略所謂「非運動的身體活動(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 NEAT)」,應於日常生活中增加活動量。黃主任強調飲食介入試驗研究在操作面上是非常不易的,這類計畫的成功有賴完善的研究設計與個案管理模式。

第一天的主題涵蓋了心血管代謝疾病多層面的探討,雖然心血管代謝疾病發病器官不一,但其實這些疾病之間是緊密相關的;引起這些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主要起因於不良的生活型態因素。因此,大會的壓軸是法國Jean-Michel Borys醫師的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How to promote lifestyle changes to prevent obesity and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Borys醫師為國際知名社區肥胖防治組織EPODE、EPODE European Network (EEN)與EPODE International Network (EIN)的創辦人暨執行長, Borys執行長為大家介紹如何藉由其組織所推廣的4大原則,以社會行銷理論來落實社區居民、學校學生生活型態的改變,而達到最具成本效益的肥胖防治方法,為大會的第一天作出完美的落幕。

EPODE是法語中「讓我們一起來預防兒童肥胖(Ensemble Prévenons l‘Obésité des Enfants,意即Together Let's Prevent Childhood Obesity)」的縮寫,目前法國220多個市鎮、西班牙、比利時、希臘的部分城鎮與南澳洲、新加坡政府都運用EPODE原則來防治兒童肥胖問題,其網絡至今已拓展到全球500多個城市,共有超過2千萬人一同參與。

為了進一步深入瞭解EPODE的肥胖控制策略,第二天在台灣肥胖醫學會年會主場次邀請Borys執行長與大家分享法國學童肥胖控制成功經驗,演講題目為「EPODE: 20 years of experience in childhood obesity prevention」;醫保年會並設計「社區與學校導向之兒童肥胖預防與管理工作坊」。工作坊除了邀請澳洲OPAL計畫洲經理Mark A. Williams分享其運用EPODE方法之肥胖防治經驗與新加坡健康促進局官員Cheong-Lim Lee Yee分享新加坡的作法,亦邀請美國Robert Suskind博士與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劉影梅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Suskind博士為美國Texas Tech Health Science University, Paul L. Foster School of Medicine的前院長,為國際知名的臨床兒童肥胖控制專家,演講主題為「Practical steps in initiating a successful treatment program for childhood obesity」;劉影梅副教授亦為教育部暨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台灣「校園健康體位計畫」,演講主題為「Update on school-obesity prevention programs in Taiwan」;之後並由Borys執行長介紹EIN組織與其未來發展。

工作坊最後由潘文涵主任、郭耿南講座教授,以及專題演講嘉賓與與會人員針對我國肥胖防治展開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同EPODE以個體、家庭、學校、社區、城市,乃至全國各層面訂定多重肥胖防治目標與策略的作法,從兒童身處的各個環境著手進行改變,並能在不同層級間作緊密的連結,非常值得仿效。其成功的因素有賴於政府的決心與支持,促使跨部會、地方政府、社區與公商團體的攜手合作,共同打擊(兒童)肥胖問題。

本次研討會參與者有學者、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衛生主管機關代表及其他醫療照顧提供者等,約450人次。希冀增進我國心臟血管代謝疾病現況的瞭解,促進研究成果的轉譯;藉與國外肥胖防治的經驗交流,提供相關單位代謝症候群、肥胖防治策略規劃之參考,最終期望減少我國代謝症候相關疾病的發生,以有效落實心臟血管及代謝疾病的防治。


《文/圖:群健所醫保組蔡艷清;審校:群健所醫保組潘文涵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