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0 期

人事動態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林秀芳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Shaw-Fang Yet of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林秀芳博士於2012年1月起升等為研究員。

林秀芳博士分別於1977年與1980年取得台灣大學植物學學士及植物生理學碩士,1988年取得美國休士頓大學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後至德州大學醫學院休士頓醫學中心及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於2000年獲聘為哈佛醫學院醫學系講師,2004年升等為助理教授。2007年經本院延攬回國擔任心血管及血液醫學研究中心(2008年整合為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博士為心血管及分子生物學專家,其研究團隊致力於第二型富含半胱胺酸蛋白質(CRP2)與血管平滑肌細胞(VSMCs)之研究。研究團隊證實在動脈受機械性損傷情況下缺乏CRP2表現會加速血管平滑肌細胞遷移並增加血管內膜(neointima)增生,而導致動脈血管硬化。同時也指出轉化生長因子-β(TGF-β)在誘導CRP2表現的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林博士研究團隊也利用一系列的報導基因轉殖鼠做研究分析,發現在胚胎發育時CRP2在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表現只需啟動子的一段序列,但CRP2在成鼠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表現則需12-kb長的第一內含子(first intron)。進一步研究發現,CRP2在成鼠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表現主要是經由CArG(CC(A/T)6GG)這個序列來調控。CRP2在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表現在胚胎發育中與在成鼠的調控機制大不同。這種調控機制非常特別,有別於其他的平滑肌細胞基因。相關成果發表於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2010;30:835-842)。

林博士研究團隊也針對第一型血紅素氧化酶(heme oxygenase-1, HO-1)在心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進行深入研究。在心臟及血管系統中,HO-1的表現會受到不同的刺激而增加,以維持心血管系統的恆定。該團隊探討HO-1在不同的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斑塊硬化、動脈損傷、支架內再狹窄(in-stent restenosis)、血栓、心臟缺氧、心臟缺血再灌流傷害(cardiac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中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研究結果發表於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2011;15:1835-46)。

此外,林博士亦參與伍焜玉院長帶領的幹細胞研究團隊,利用4種轉錄基因Oct4、Sox2、c-Myc、Klf4把小鼠纖維母細胞轉變成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PS)而成功地建立iPS技術;進一步利用此iPS系統研究發現抗氧化基因HO-1調控胚胎幹細胞的生存與分化。在氧化劑的刺激下,缺乏HO-1使得幹細胞更容易在細胞內堆積活性氧化物,也因此更容易造成細胞分化及死亡。這些研究指出HO-1在胚胎幹細胞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研究結果發表於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 (2011 Dec 16. [Epub ahead of print])。

林博士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4篇論文及1篇論文專書。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林秀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