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1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打造無菸城市」
WHO publishes Making cities smoke-free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打造無菸城市」報告,此報告為WHO無菸計畫(Tobacco Free Initiative)與WHO健康發展中心(神戶中心)合作計畫的結果;其主要的目的為提供技術性資源以協助會員國施行「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f Tobacco Control, WHOFCTC)」第8條的內容,以充分保護人們免於菸草煙霧的危害。

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約有11%的人口(約7億3,900萬人)所居住的國家已推行全面的、國家級的無菸法令,與2008年相較,約高出1倍的人受到法律的保護得免於菸害;另外約有2億1,000萬人所處地區有立法明文規定無菸環境,更加受到保護。雖然,最理想的狀況是,國家制定明確的法律以保護該國所有的居民避免暴露於菸害,然而,城市往往可以更快速地立法施行相關政策,守護市民的健康。此報告借鑑了許多區域如何成功地打造無菸城市之實際經驗,可以提供市長及其所屬同仁在制定與實施無菸政策與立法的參考,以利大眾更能遵守無菸相關措施,並有效地改善民眾健康。

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暴露於二手菸所引起的健康問題包括:癌症、心、肺疾病,與兒童疾病(嬰兒猝死與氣喘)。估計每年約有60萬人因暴露二手菸而死亡。在側流煙(香菸煙霧,即二手菸)中,已鑑定出60項致癌物;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截至2011年11月,已有174個國家同意實施WHOFCTC,此項國際條約要求參與國保護其人民免於二手菸暴露的傷害。保護的意義為:「…藉由立法或其他合法措施,以消弭所有室內工作場所與公共場所的二手菸,無論是私人辦公室或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儘管有這項國際承諾,但僅有11%的人口透過法律得以保護免受二手菸危害;這意味著現實與承諾間仍有著很大的差距。

在許多邦聯制國家,例如澳大利亞、加拿大與美國,幾乎皆藉由城市立法或次國家層級立法,保護人民在工作環境與公共場所免於二手菸危害。而在英國,藉由城市強力宣導,也已經制定了國家層級的二手菸相關法律。這種由城市開始執行無菸立法的方式,已促使許多國家訂定無菸政策,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更快速地減少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因此,無論城市大或小,打造無菸城市並還給人民無菸環境,是保護全體市民健康最快速的方式。

透過法律達到無菸環境的優點有:
  1. 實施無菸相關法令,民眾的配合度很高:以英國與愛爾蘭為例,在施行無菸法令的一年內,無菸環境分別達96%與94%。
  2. 無菸法令是受歡迎的:在無菸環境立法施行後,紐約州民眾的支持度由64%增加至74%、愛爾蘭自67%增加至82%、紐西蘭則自61%增加至82%。
  3. 無菸法令對商業有利:已有研究證實,無菸法令對於商業的影響大多是中性或正向的,包括旅遊服務與餐飲業。

無菸城市不是偶然成形,也不是「恰巧」就出現。身為市民都有責任與義務為無菸環境而努力,以現有無菸城市的經驗,更可以協助執政者與政策規劃者制定明確的法令與施行計畫。打造無菸城市不需要龐大的財力,市政府所需投入的資源就是員工的時間,藉由溝通與宣導,強化民眾無菸環境對健康的重要性。所投入的人力成本,與將來所獲得的健康與經濟效益相較,可說是微乎其微。此報告中無菸城市的經驗,皆可為其他城市的借鏡。

此報告全文請參考WHO出版品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