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1 期

學術交流
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紀要
Report on 2011 CTRC-AACR 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Breast International Group(BIG)是國際性的乳癌研究組織,每年3月、6月、9月及12月(一年4次)分別在北美及歐洲各舉辦兩次例行工作會議。其中臨床試驗的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均安排在12月的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SABCS)時舉行。本院TCOG乳癌委員會作為BIG的成員,依章程必須至少參加其中一次例會,因此筆者於2011年12月初代表TCOG前往美國德州San Antonio與會,一方面是參加CTRC-AACR 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汲取新知;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工作是參加BIG的兩場會議-APHINITY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及Neo-ALTTO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

TCOG目前參與BIG的大型臨床試驗有ALTTO及Neo-ALTTO trials,ALTTO/Neo-ALTTO trials的指導委員會是在12月7日晚間舉行。Neo-ALTTO trial已經收案結束,其臨床試驗之主要論文已於此次SABCS前幾天被Lancet Oncology接受發表;本院TCOG是BIG全體會員團體中收案數的第一位,並有成大張財旺醫師與北榮曾令民醫師列名共同作者。此次主要討論Neo-ALTTO trial後續可能的研究,包括術前治療病理緩解率與乳房保留手術間之關聯性;ALTTO trial由於是手術後輔助治療,病人雖收案完畢(全球8千多位受試者),但仍在追蹤復發情形中。

另一個APHINITY trial的指導委員會是在12月8日晚間舉行,北美才開始收納全球第一例,台灣則於2012年1月下旬開始執行。APHINITY trial是比較在Her-2/neu陽性之乳癌患者手術後除了使用docetaxel加上herceptin(Her-2/neu antibody)之目前標準輔助治療方法外,加上pertuzumab(另一個Her-2/neu antibody)做dual her-2/neu blockade或不加pertuzumab之第三期臨床試驗。同樣的設計用於復發或轉移性乳癌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是此次SABCS第一天大會論文演講的重頭戲之一。其結果也正好發表於12月7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加上pertuzumab後,乳癌轉移病人之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由12.4個月延長到18.5個月,延長6.1個月,惡化或死亡的風險(hazard ratio for progression or death)為0.62(p < 0.001)。整體存活率亦呈現明顯的相同趨勢,但尚未達預設的統計界限值;在副作用方面,最被擔心的心臟毒性並未增加,而被認為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治療進步。因此,也急著要推動在手術後輔助治療之臨床試驗。此次APHINITY指導委員會主要是討論全球啟動收案之各項事宜,包括各個委員會如Data Safety Monitoring Committee之組成與運作。

就SABCS大會內容而言,此次大會的基礎研究主題偏重在cancer microenvironment。「AACR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in Breast Cancer Research」是頒給哈佛大學的Joan S. Brugge教授,她的演講題目是「Protective Adaptive Responses to Breast Cancer Therapeutics」。其研究顯示腫瘤中心的癌細胞較易死亡,不論是經過化療或放射治療,但癌組織的外圍與結締組織或是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相接觸的那一圈癌細胞則會受到結締組織的調控保護,在治療後雖然仍有凋亡現象,但始終有部分癌細胞存活下來,且其分裂生長速度會加快來補充凋亡的癌細胞,並由於增生速度加快,增加了發生突變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另一個大會plenary lecture是UCSF Lisa M. Coussens教授,她的講題為「Macrophage as Novel Targets for Therapy in Breast Cancer」。基本上也是闡述癌細胞與周遭浸潤的白血球中的macrophage之間的交互作用。Tumor associated macrophage可以分泌HIF(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壓制T細胞的功能而促進癌細胞生長,以及在動物實驗中增進乳癌細胞的肺轉移。而化療藥物也會刺激乳腺上皮細胞分泌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1(CSF-1)及interleukin 34吸引macrophage在乳癌組織的浸潤。如果以CSF-1受體拮抗體阻斷對macrophage的吸引作用,減少癌組織中macrophage浸潤現象,再加上化療藥物則可以增加實驗老鼠的存活,在組織切片中可以看到腫瘤新生血管的數量減少,及具有腫瘤壓制作用的CD8(+)T細胞數量的增加。

在臨床研究方面,此次較為有趣的臨床試驗報告是雙磷酸鹽在乳癌輔助治療的角色。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類的藥物本來是用來預防乳癌之骨骼轉移,但2個長期追蹤研究的結果,由Dr. Gnant報告奧地利停經前婦女所做的ABCSG-12 trial, 1996至2003年收納1,800位病人,zoledronic acid的使用可以有意義地延長病人無疾病存活及整體存活期。而另一個由澳洲墨爾本大學Dr. de Boer報告ZO-FAST長期追蹤結果,ZO-FAST是比較停經後乳癌患者立即使用letrozole(荷爾蒙輔助治療)加上zoledronic acid或是delayed use先用letrozole,等發生骨質疏鬆變化再使用zoledronic acid。結果顯示不只骨質密度上的好處,立即使用zoledronic acid,5年無病存活率可有34%的進步,以絕對值而言是3.6%的進步(5年無病存活91.9%對88.3%)。兩個臨床試驗結果似乎都已支持zoledronic acid具有抗癌效果,尤其在low estrogenic environment,因此未來可能會成為標準治療的一部分。
《文:癌症研究所劉滄梧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圖:大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