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7 期

院務紀事
紀念醫學教育家 -- 黃崑巖教授
In remembrance of Prof. Kun-Yen Huang


黃崑巖教授與國衛院有著深厚的關係,從建院計畫的設計到執行,從院徽構思到TMAC,黃教授的人文素養與智慧,構成國衛院成長歷程中的重要元素。本人雖未恭逢其時,但當時我已擔任國衛院諮詢委員,從同仁之敘述,亦得知一二。

建院計畫打造百年之家(1999 – 2004)
黃教授於1999年3月1日加入國衛院,為臨床研究組研究員兼副組主任。研究工作之外,黃教授在國衛院建院計畫與當時的于重元主任秘書共同擔任建築委員會協同召集人(co-chair),而黃教授從竹南院區的整體規劃(Master Plan百年藍圖)到竹南院區建院(發包文件準備、發包會議、施工、每周兩次工地視察、上樑典禮、完工落成),每次均親自參與,未曾缺席;黃教授盡心盡力地付出可用「鞠躬盡瘁」加以形容。


為了規劃竹南院區的百年藍圖,黃教授與建築委員會曾親自造訪美國加州The Getty Museum(San Francisco)、Salk Institute(San Diego)、加州聖地牙哥分校(UCSD),及幾家知名的生物技術公司,期望為國衛院竹南院區規劃出一個百年可用的設計藍圖。參訪期間,黃教授觀察到The Getty Museum以自然剖開的石頭裝飾館區,十分美觀大方;當時有考慮要運用於竹南院區,之後發現石材過為昂貴,故退而求其次,改為運用鑄造出來的磚石在竹南院區迴廊的柱子上,讓石頭剖開的不規則形狀的材料增添建築的美感。黃教授在參觀生物技術公司時,看到窗外陽光照進研究室所呈現的溫馨景象,也於日後運用到竹南院區的研究大樓,充裕的採光設計成為研究大樓的特色。黃教授認為建築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對於建築的細節與材料的選擇十分嚴謹,務求通得過時間的考驗,仍可歷久彌新,謝絕類似電子看板等眩人耳目卻不耐日曬雨淋的設施。

此外,竹南院區研究大樓最主要的特色是為百年使用的目的保持最大的彈性。所稱「彈性」運用在建築物上並不容易達成,因為今日的主事者再怎麼聰明也無法預知未來的研究需求,如何可以達到最大的彈性?因此,研究大樓的設計採用開放空間,一個研究室樓層就有一個設備層,研究大樓看似8樓的建築物只有4個研究室樓層,設備層則夾在研究室樓層上方,作為未來研究需求變更時更改設備層之用。期望透過這樣的設計,保留最大的彈性,以因應未來不可知的研究發展需要。




院徽設計深具歷史意涵(1999-2000)
國衛院院徽設計於1999年底著手辦理,當時吳成文前院長請黃崑巖教授擔任院徽設計小組召集人,期望借重黃教授豐富的經歷與人文素養,完成國衛院第一個正式的識別院徽。黃教授與設計團隊多次會談,向設計者親自說明國衛院的成立宗旨、任務、工作計畫,讓設計者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具象的圖案。

此院徽以「知識」與「熱情」作為主軸,火焰代表知識和知識所帶來的力量;枝葉代表生生不息的生命,其形狀亦象徵著愛心;樹葉的造型採用銀杏,銀杏原產中國,而且自古為中藥的藥劑,隱含東方的醫學精神。其造型與所運用顏色亦深具意涵。造型採盾牌形狀,取其護衛民生之意;所用顏色深藍色則象徵深厚的根底及嚴謹的態度。黃教授指出,法國大革命的旗幟採用紅藍白三種顏色,其中藍色代表自由(Liberty),用於院徽則有主張學術自由之意。火燄和銀杏葉的背景是國衛院英文名稱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的縮寫字母NHRI,字母以白色呈現則突顯深藍的底色。

國衛院院徽自2000年6月啟用迄今,已運用於國衛院多項活動與媒體,包含各式信封、信紙、名片、海報、網站、印刷文宣品,與各類書籍出版品等,以整齊劃一的色彩建構國衛院的形象,優雅出眾。

結語
國衛院竹南院區與院徽啟用十年有餘,院務蓬勃發展,院區同仁與研究生已將近1,500人,院區的美觀舒適深深影響著研究工作的脈動。黃教授的人文素養與追求完美的態度,蔚為典範。未來,國衛院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有艱鉅的研究任務要完成,黃教授耳提面命的箴言:「要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保持彈性,歷久彌新」,是我們這一群醫學研究工作者的座右銘。
《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